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深刻解读历史与文化的歧义:区域史研究的难解之题

2018年03月23日 09:55  点击:[]

3月22日,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支平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了“历史与文化的歧义:区域史研究的难解之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我校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徐晓光教授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陈支平教授首先对“历史文化”一词的由来进行了深刻了阐述。他指出了两条主线:一是九十年代各高校为了“创收”以文化作为桥梁将历史学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二是各地为了推广自己的文化,将其打上具有影响性的历史烙印。

 

其次,陈教授通过对中州文化与闽台文化关联性的初步分析,来阐释黄河文明的伟大意义。他指出文化的认知与历史的真实性是无法等同起来的。一些民间对于族源的追溯由此产生的世代口传资料和族谱文献的文字记述与历史的真实性是有差异的,但是这些并不能影响我们对于文化认知的分析,甚至这种认知文化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具有历史真实性文化所体现出来的意义。

陈教授在会上提醒在座师生,在学术上的道路要另辟蹊径、刻苦钻研、不断创新,不要人云亦云。最后,讲座在徐晓光副校长的亲切致辞和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应邀前往历史与政治学院,与学院各位老师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老师对历史与政治学院的中国史学科建设以及有关课题申报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彭勃教授诠释“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 下一条:复旦大学龙宇晓教授解析“近十年来民族政治学研究国际前沿动向及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