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复旦大学龙宇晓教授解析“近十年来民族政治学研究国际前沿动向及启示”

2017年12月08日 10:08  点击:[]

12月7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在花溪校区GJ6101举行,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龙宇晓教授为师生解析近十年来民族政治学研究国际前沿动向及启示。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龙宇晓教授介绍了国内民族政治学研究的来龙去脉,分析了近十年来民族政治学研究国际前沿动向及相关成果,认为融入国际话语体系非常重要。他梳理民族政治学兴起的社会历史时空脉络,认为族群政治和国族建设已经成为民族政治学研究的主流话题和核心方向。他分析了盖尔纳一族一国理论面临的支持和批评强调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的结合认为要关注研究范式和取向的多元化转型。在讨论到从统治到治理的转变问题时,龙教授提醒大家认识到从传统政治学方法到多学科方法融合的意义,认为民族网络政治是新的热点问题,鼓励大家在民族政治学国际期刊发表成果

龙教授的讲座对国内外研究把握全面,分析深刻,观点独到,实际上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非常专业的课题申报辅导,同时也使即将撰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直接受益,使在场师生受到很大启发。

上一条: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深刻解读历史与文化的歧义:区域史研究的难解之题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李继荣博士解读《荷马史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