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汤重南教授、宋成有教授解读日本明治维新

2018年10月30日 15:57  点击:[]

10月29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三十三讲在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GJ6101)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宋成有教授为在场师生解读日本明治维新。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汤重南教授以日本明治维新为切入点,结合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中国,提出一系列对于明治维新的看法。他从明治维新的时代背景,明治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改革,以及明治维新的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宋成有教授深刻解读了“江户时代的双重二元结构与明治维新”。他认为研究明治维新的重要方法是了解明治的上一个时代——江户时代,并阐述了江户时代将军至强与天皇至尊二元政治结构从失衡到明治时代改革的历史,全面分析了日本政治结构由二元转换到一元的历史进程,其历史教训值得汲取

两位教授都强调要深入理解历史,对历史要有深刻的认识和总结,才能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上一条:常士訚教授从比较政治视角诠释发展中国家的族际合作治理 下一条: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莅临我院做“当下历史学专业师范生的使命与素养”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