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解析“中国跨界民族研究”

2018年11月13日 16:32  点击:[]

11月12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在花溪区GJ6101举行。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跨界民族研究的省思”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王教授首先深入阐释了跨界民族研究的概念。他指出跨界民族概念作为研究的基本出发点,关系到研究对象和主题的明晰判断,但目前人们对于相关概念依然莫衷一是。他认为跨界民族(cross-border ethnic group)是指跨两个或者更多国家边界而居的民族,所谓“界”是指国界,即国家疆界。在跨界民族概念中,更多地强调“跨界”,并因此成为重要的学术议题。其次,王教授从国际政治、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三个主要视角分析了跨界民族研究,从不同角度理解边界以及跨界民族的重要性。最后王教授谈及有关对跨界民族的误解,指出由于在学术研究中某些强势话语的主导以及从事跨界民族研究的部分人类学或民族学学者的学科意识不强,在国际政治立场的学者介入到跨界民族研究的过程中,跨界民族研究出现了转向,跨界民族被误解,这对于人类学或民族学研究的开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他强调在跨界民族研究中,对于概念和观念的省思,能够使得这一领域的研究重新焕发活力,作出重要的学术贡献。

上一条:周少川教授解析“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 下一条:常士訚教授从比较政治视角诠释发展中国家的族际合作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