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会工作系启动校园生活垃圾调研活动

2018年10月22日 15:09  点击:[]


10月22日上午,社会工作系“校园生活垃圾调研”活动在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实训室正式启动。此次调研是社会工作专业见习周活动之一。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和2017级共20名学生及社会工作系老师詹玉平、韦丹芳、苏新帆参与了调研启动会。整个校园垃圾调研活动将持续15天,包括活动启动及调研培训、调研中期交流、撰写调研报告及调研成果汇报四个阶段。

 

此次调研是为响应贵安新区开展强制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号召,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开展的前期调研活动。垃圾分类不是新鲜事物。早在本世纪初,北京、上海等城市就已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作为试点城市之一,贵阳也在2010年开始垃圾分类工作。然而放眼全国,多年试点收效甚微,尚无成熟的可以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市民分类意识不强,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相关设施不配套,后端处理跟不上。随着城乡生活垃圾的逐年迅速增加,导致了垃圾围城和垃圾进村的严峻现状。城市绝大多数生活垃圾未经分类直接进入填埋场或焚化炉,带来极大的环境污染、健康威胁和安全隐患。

2018年8月,作为贵州省新一轮强制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贵安新区管委会印发《贵安新区直管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2020年底前,在直管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花溪大学城也在此范围。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提前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摸清校园生活垃圾现状,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为政策落地提供参考和借鉴,为开展垃圾分类铺垫基础。同时,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提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的能力和水平。

 

启动会上,詹玉平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城市垃圾的现状、开展垃圾分类的政策背景及试点过程,以及垃圾围城的严重影响;并呼吁同学们关心垃圾议题,增强环保意识,自觉减少制造垃圾,自觉参与垃圾分类。韦丹芳老师对同学们通过头脑风暴提出的调研内容、调研方法和调研计划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梳理,就采用哪些调研方法更加合理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苏新帆老师就同学之间有争论的议题和方法,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发表了专业性的建议和看法。同学们围绕调研主题、调研小团队的组建、小组调研计划和调研方法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充分体现了主动性和参与性,同时也对校园垃圾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

 

 

上一条:社工系师生走访贵阳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站 下一条:社工系师生参加“人心齐”项目中期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