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工系师生参加“人心齐”项目中期评估

2018年10月22日 09:26  点击:[]

 

10月17-19日,作为专业见习周的活动之一,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学生潘吉芳、吴江钰、王小萌在社工系詹玉平老师带领下,为贵阳市乌当区振新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如下简称“人心齐”)实施的“贵阳市乌当区城市山水小区垃圾减量及社区组织发展项目”开展项目中期评估。


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尽管早在十几年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就已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贵阳市也于2010年开始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但收效甚微,国内尚无成熟的经验可资借鉴。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全国范围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新一轮高潮。2017年底,贵州省将贵阳市、遵义市和贵安新区确定为强制垃圾分类试点城市。

早在2012年,“人心齐”及其前身就在乌当区城市山水等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在强制垃圾分类的政策背景下,梳理“人心齐”的经验,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詹玉平老师作为此次中期评估的评估专家,结合项目设计及进展,以及“人心齐”对本次评估的期待,设计了项目评估方案。评估主要聚焦三个目的:一是梳理“人心齐”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区协作者培养的经验;二是为“人心齐”的机构发展方向提供建议;三是就“人心齐”的机构管理提供建议。评估采用关键人物访谈、居民小组访谈、座谈会、参与式观察、社区走访等多种方式,走访了城市山水小区和万江新区,与城市山水小区“守护梅兰山”小组、市集小组,万江新区“屋顶种植”小组进行了小组访谈;拜访了乌当区创新蔚蓝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乌当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负责人聂泽俊,中国天楹贵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并与“人心齐”团队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此外,评估小组还参观了位于乌当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楼顶的“屋顶菜园”,参加了“人心齐”主办的重阳节老人聚餐活动。

 

通过参与此次评估活动,三名学生均表示收获很多。评估为她们提供了将社会工作理论和书本知识与实务衔接的机会,帮助她们了解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的流程和方法,提升了居民访谈等社会调查技能;通过与“人心齐”和“创新蔚蓝”的交流,也对社会组织发展和社区社会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此外,她们也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垃圾分类议题,对垃圾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三位学生表示,将运用所学,积极参与到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垃圾调研活动,为垃圾分类尽己所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


 

上一条:社会工作系启动校园生活垃圾调研活动 下一条:社工系专业见习周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