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工系专业见习周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19日 14:37  点击:[]


为增进学生对社工行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学习优秀的社工实务经验,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与能力,在为期两周的专业见习周期间,社工系先后邀请了贵阳市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及实务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前来开展专题讲座。

10月18日下午,在公教6201,乌当区家悦社区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罗洪印作了“筚路蓝缕黔行路,春风十载谁与渡——农村社会工作十年回望与反思”专题讲座。罗主任对贵州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概况作了系统的介绍,并分享了自身从事农村工作的触发事件、工作现状、经验及技巧。他强调做好农村社会工作先要融入农村社区、获取村民信任;在工作过程中秉持参与式发展理念,推动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公共事务,让赋权增能和社区教育工作常态化,最终实现农村社区的可持续的、有效益的发展。

 

10月19日下午,在公教6301,贵阳市七色花社会工作服务社两名副主任王俊杰、杨喜亚分别作了“医务社会工作”、“精神疾病康复社会工作”专题讲座。其中,王俊杰主要讲述了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价值以及医务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该领域的工作不仅能够提升医院的形象,而且能提高医疗效果及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改善医患关系。杨喜亚主要讲述了精神疾病的成因与预防之策,并分享了“七色花”针对精障患者的项目服务模式和发展方向。具体而言,遗传、滥药、贫穷、消极心理等均可能诱发精神疾病,而其患者的康复治疗不是仅恢复原来的状况,而是更应注重个人成长。

 

10月25日下午,在公教6201,白云区义田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贵阳市2018年年度“最美社工”赵大海作了“大学生公益创业纪实”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创办“义田”的经历,说明何为公益创业以及如何做好相应发展规划。从中可知大学生或其他人士参与公益创业,具体可创办社会企业或社会组织;而组织的良性运作有赖于人事、财务、资源、项目等方面的有效管理。他呼吁在座的各位积极投身于城乡社工实践,打破外在环境的限制,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推动本土社工发展。可见,公益创业需要情怀,更需要方法。

 

总的来说,上述专题讲座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了我国及贵州社工的发展状况,掌握了农村和医务社工的知识、技能,极大地提升了他们未来胜任相应岗位的能力;此外,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社工在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提高专业认同感。

上一条:社工系师生参加“人心齐”项目中期评估 下一条:社工系师生赴花溪区瑞华社区参观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