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历史学系>>正文

石峰

2018年12月27日 21:19  点击:[]

石峰

 

 

 

 

 

石峰

职     称:

教授

邮箱:

shifengxy@163.com

 

 

 

 

 

    位:

博士

地址:

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贵州师范

 

 

 

大学

学术头衔:

博导

个人简介

石峰,男,196710月生,贵州省石阡县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文化人类学

2.中国文化史

 

学历背景

1.1988年,中央民族大学历史专业,历史学学士学位。

2.1991年,中央民族大学历史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

3.2005年,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任职经历

1991年至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1.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委会”特聘专家。

2. 贵州省人类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

3. 贵州省史学会理事。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 史学概论

2,人类学概论

3. 中国社会史

4. 贵州历史与文化

——研究生

1. 历史人类学

2. 中国文化史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 道德、权力与社会秩序——一个社区女神与女魔的传说及象征,《思想战线》,20094期。

2. 灵与文化创造——黔中乡村的个案研究,《思想战线》2010年第2期。

3. The Hierarchy of Incence and Its   Religious Implication,In Shamanistic Scopes in a Changing World, ed. by Naran   Bilik---Mihaly Hoppal, HUNGARIAN ASSOCLATION FOR THE ACADMIC STUDY OF   RELIGION,2015

4.再思「水利社會」   — 以水利糾紛為中心,華人應用人類學學刊.第 3 卷 第 2 期.2016 12 月。

5.人类学家大贯惠美子的历史世界——兼及历史人类学的相关讨论,《世界民族》2012年第5期。

——学术著作

1. 《非宗族乡村——关中“水利社会”的人类学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

2. 《人类学概论》(庄孔韶主编)第十章“乡村与城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3. 《侗族社会历史调查》(主持修订),民族出版社,2009

4. 《作为自我的稻米——日本人穿越时间的身份认同》(译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

5. 《神风特攻队、樱花与民族主义——日本历史上美学的军国主义化》(译著),商务印书馆,2016年出版。

——课题

1. 20083月主持福特基金“中国西部各民族地方性生态知识发掘、传承、推广及利用研究”的子课题《恢复森林生态系统的苗族地方性知识研究》。

2.贵州师范大学青年课题“西南乡村人类学研究”,2009年。

3. 2006-2007年国家民委重点科研项目——《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修订的项目,主持修订《侗族社会历史调查》,成果已由民委系统的一级出版社“民族出版社”20097月出版。GM-2006-351

4.贵州省省长资金课题,“儒家文化的传播及其与贵州经济发展的相关性研究” 2009-134

5.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黔中屯堡‘水利社会’的实地研究”(11YJA840015),2011——2014年。

6.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黔中屯堡“族一会”型汉人乡村社会研究》,项目编号15BSH098

 

获得荣誉与奖励

 

1. 《西方人类学汉人民间神灵的解释模式评论——兼对涂尔干宗教社会学理论的再思考》,获贵州省第9次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三等奖(2011年)。

2. 《灵与文化创造》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国际影视人类学先驱让•鲁什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映优秀学术论文奖(2017年)。

 









 

上一条:许静 下一条:严奇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