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历史学系>>正文

王兴锋

2019年11月09日 18:38  点击:[]

王兴锋

 

 

 

 

 

职     称:

副教授

邮箱:

14195912@qq.com

 

 

电话: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头衔: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王兴锋,男,19845月生,陕西宝鸡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2.历史地理学

3.北方民族史

 

学历背景

1.2007年,宝鸡文理学院历史学专业,历史学学士学位。

2.2012年,陕西师范大学专门史专业,专门史硕士学位。

3.2016年,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史专业,中国史博士学位。

 

工作与任职经历

20167月至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中国古代史(上)


2.中国文化史


3.学科入门指导


4.历史地理学专题


5.中国史专题


6.民族史专题


7.文化学概论


——研究生

1.中国文化史专题


2.中国史专题

 

代表性成果

 
















































 

 

 

获得荣誉与奖励



























 



——学术论文

1.《汉代美稷故城新考》,《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6年第1期(核心、CSCCI)


2.论东汉南匈奴单于庭驻地的四次迁徙》,《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9年第1期核心、CSCCI)


3.《唐玄宗奔蜀路线考述》,《唐史论丛》(第十九辑),三秦出版社,2014年(核心


4.《西汉五原属国都尉驻地—蒱泽县城初探》,《历史地理》(第三十三辑)2016年(核心


5.《论汉匈之战视野下的霍去病“天幸”》,《历史教学问题》,2019年第1期CSCCI)。


6.《东汉南匈奴南迁及其安置新论》,《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7.《华夏视野下的河套高原——从朔方到新秦中》,《唐都学刊》,2019年第2期。


8.《突厥与北朝魏、周、齐关系探析》,《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刊》(第18辑)2011年


9.《北朝后期中原与北疆交通路线考述》,《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刊》(第19辑)2012年


10.《简论两汉时期匈奴归降的三次浪潮及安置措施》,《许昌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11.《西汉使节冯奉世经略边疆述论》,《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2.《百年来匈奴族历史地理研究综述》,《唐都学刊》,2016年第5期


13.《宁夏平原段黄河及故城址考察》《中国人文田野第八辑,2019年。


14.《浅析周易象数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5.“到此一游”刻字现象当止》,《兵团日报》,2013年5月29日


16.《五行与术数》,《邢台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7.《论隋唐时期的秦州都督府》,《保定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18.《前凉与两晋关系及国祚问题探析》,《西安文理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19.论历史学师范专业中国古代史教材的选订及应用》,《高教学刊》,2018年第17期。

——课题

1.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鄂尔多斯高原历史地理研究”编号11&ZD097)子课题(已结项)


2.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长城的历史地理学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88)的子课题


3.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秦汉时期河套地区民族迁徙与边疆治理研究”。编号(18CZS048)。


4.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代匈奴南迁与北疆治理研究”编号2018ZC065。(已结项)


5.主持贵州师范大学资助博士科研项目“秦汉魏晋时期河套地区民族地理研究”。

编号2016社科博(8)号。


——其它

1.2013年11月,在陕西汉中参加中国蜀道学术研讨会,提交《唐玄宗奔蜀路线考述》一文并作发言。

2.2014年11月,在重庆西南大学参加“中国史研究”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提交论文《汉代西河属国、南匈奴单于庭驻地—美稷故城新考》并作发言。

 


3.2014年12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鄂尔多斯高原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提交《汉代美稷故城新考》论文并作发言。


4.2016年1月14日至15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历史文化学院2015年学术年会,提交论文《东汉时期南匈奴单于庭的四次迁徙》并作发言。


5.2017年4月,参加贵州贵阳第十四期孔学堂讲会。


6.2017年6月16日至19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第五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提交《东汉时期南匈奴单于庭的四次迁徙》论文并作发言


7.2017年10月27至30日,在贵州贵阳参加民族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暨第二十次学术会,提交论文并作发言


8.2017年12月15至17日,在河南开封参加河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第三届学术论坛,提交论文《论西汉时期鄂尔多斯高原及其邻区的五属国》并作发言。


9.2018年6月15日至17日在兰州大学参加中国民族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提交论文《西汉武帝时期匈奴五属国与部落分布考》并作发言。


10.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禹贡读书会工作坊,提交论文《论汉代匈奴漠北地区的城塞与游牧生活》并作发言。


11.2019年7月11日至13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参加“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汉代漠北地区的城堡与匈奴游牧生活》并作发言。


12.2019年11月17日至21日,在广东中山大学(珠海)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提交《逐水草而居?——汉代蒙古高原城市与匈奴游牧生活之关系》并作发言。

 


1.2011年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2.2011年积学二等奖学金。 


3.2013级博士研究生厚德奖学金。  


4.2014年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5.2015年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6.2016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7.贵州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2018年度科研先进个人。


8.第十一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7-2018学年)。


 

上一条:刘军 下一条:刘荣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