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社会工作系>>正文

罗竖元

2019年11月13日 18:07  点击:[]

罗竖元

 

 

 

 

 

罗竖元

职     称:

教授

邮箱:

luoshuyuan1981@163.com

 

 

 

 

 

    位:

博士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社会学会理事,贵阳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专家。

 

个人简介

罗竖元,男,19816月生,湖南省新化县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人才。

 

研究领域

1.农村社会学

2.政治社会学

3.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

 

学历背景

1.2009年,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法学(社会学)硕士学位。

2.2015年,厦门大学社会学专业,法学(社会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任职经历

1.2000-2004年,湖南省新化县毛坪中学教师;

 

 

2.2009年至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社会学概论

2.西方社会学理论

3.社会保障概论

4.统计分析软件应用

——研究生

1.政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2.SPSS统计分析

3.政治学研究方法论


4.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前沿问题研究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流动经历与新生代农民工的政治参与——基于湖南省的实证调查(独撰),《东南学术》(核心、CSSCI2013年第2期。

2.流动经历与新生代农民工的健康水平——基于湖南省的实证调查(独撰),《中国青年研究》(核心、CSSCI2013年第8期。

3.十六大以来我国民生建设问题研究回顾与展望(独撰),《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核心、CSSCI2013年第6期。

4.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行为与就业质量(独撰),《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CSSCI2015年第1期。

5.返乡农民工就地市民化的结构、现状及其代际分化——基于湖南、安徽与贵州三省的实证调查(独撰),《社会科学辑刊》(核心、CSSCI2016年第5期。

6.农民工市民化意愿的模式选择:基于返乡创业的分析视角(独撰),《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CSSCI2017年第2期。


7.社会网络、身份认同与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危机(独撰),《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CSSCI)2018年第4期。


8.返乡创业质量与农民工就地市民化:基于湖南、安徽与贵州三省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独撰),《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CSSCI)2018年第6期,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1期转载

 


——学术著作

 

1.《新生代农民工择业行为研究》(独著),科学出版社2017年。

2.《社会救助与建设和谐社会》(参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主持课题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与就地市民化问题研究”(13CSH034)。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生代农民工择业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10YJC840052)。

3.  主持共青团中央课题“城市社区文化建设与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2013YB234)。

4.  主持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贵州省新生农民工择业行为的实证研究”(10GHQN013)。

5.  主持贵州基础教育研究重点项目“农民工对子女教育的认知与行为选择研究:基于贵阳市的实证研究”(H100)。

 

获得荣誉与奖励

 

1.《城市社区文化建设与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获共青团中央2012-2013年度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奖(20139月)。

2.《返乡农民工就地市民化的结构、现状及其代际分化——基于湖南、安徽与贵州三省的实证调查》,获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67月)、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10月)、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2019年11月)。

3.《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的现状及其优化对策》一文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年7月)。

4.《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领域中的功能评估研究——以深圳市、长沙市和贵阳市为例》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011年3月)。

5.贵州省第五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201612月)。

6.贵州省第二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人才(2019年7月)。





 

 

上一条:韦丹芳 下一条:常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