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社工系师生参加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云南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2019年02月25日 11:50  点击:[]

 

     1月5日-13日,学院社工系教师詹玉平、张丹、苏新帆及15、16、17级社工专业10名学生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广元市苍溪县及德阳市中江县,参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国科学院委托贵州师范学院和贵州师范大学联合组队的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第三方评估是考核方式之一。2018年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在评估“两率一度”(贫困户错退率、漏评率及群众满意度)的基础上,重点分析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稳定实现情况,着重查找影响到户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和脱贫稳定可持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

2月11日-22日,社工系教师常岚、韦丹芳、詹玉平、张丹、苏新帆及15、16、17级社工专业55名学生分两队分别前往云南楚雄州双柏县和南华县,普洱市景谷县和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参加由云南省扶贫办委托,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联合组队的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评估检查县对接会

自从2016年我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贫困县若想摘帽,必须通过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专项评估检查。但从今年开始,该检查正式交由各省负总责。贫困县即便通过评估检查,并由省政府批准退出,还要面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抽查。此次云南专项评估检查即由云南省扶贫办委托贵州师范大学进行。评估检查除了关注“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考核“两率一度”,更关注贫困县退出后的后续发展问题。还要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建议。

在奔赴四川之前,经过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社工系6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师生组建了评估队伍,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以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了解评估主要任务和开展方式,熟悉评估标准和具体工作安排,学习评估软件和调查问卷的应用,以及增强师生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课程由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贵州组组长,贵州师范大学但文红教授等主讲。参加培训的师生通过统一考试,取得了调查员资格。

在四川和云南各县的评估检查过程中,全体师生在县评估考核组组长的统一领导下,分成若干村调查小队;每个村小队又两人一组,分成若干调查小组。每个村小队每天完成一至两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抽查和非建档立卡户的普查工作。调查员们早上8点准时出发前往调查村,开展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入户调查、村干访谈和乡镇干部访谈,晚上6点之后回到县乡驻地,上传调查问卷,召开小队会议,总结当天调查情况,直至深夜才能休息。有些抽查村距离驻地较远,单程驱车得三到四个小时。有些村居住分散,公路不能到户,入户常常需要步行,有的队员脚上走出了血泡。队员们还要克服水土不服,山路晕车,感冒发烧等身体不适。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每位调查员都严守工作纪律,确保了考核工作如期顺利完成,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

 

入户开展问卷调查

 

村干访谈

     

镇干部访谈

     

双柏县委、县政府授予锦旗

 此次四川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和云南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极大地促进了社工系师生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了解和对农村基层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认识,提升了学生社会调查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能力,磨砺了学生吃苦耐劳,严于律己,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品格。参加评估的学生纷纷表示,有机会参加如此重要的评估检查工作,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开拓了视野,是一段难得的大学生活经历;通过公正、客观的评估检查,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虽然苦点累点,却是非常光荣和神圣的工作。不少同学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主动报名参加。我们期望未来继续争取机会,在不影响教师工作,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下,让精准扶贫评估工作成为社工系加强对外交流、锻炼师生队伍的良好工作平台。

 

村小队结束村调查后合影

      

 县大队合影留念

上一条:学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实习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