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承担的2018年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2019年07月22日 10:41  点击:[]


近日,由我院承担的湖北省来凤县2018年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报告顺利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我院参与的2018年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今年7月,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办通过公开招标组织高校专业团队对2018年中西部22个省宣布退出的284个贫困县进行抽查,实地检查脱贫摘帽质量,确保退出程序规范、退出标准准确、退出结果真实。贵州师范大学成功中标为全国十个牵头单位之一,牵头组织对湖北省和湖南省抽查的6个贫困县退出情况开展评估检查。我院65名师生分赴湖北、湖南参与了其中4个县的评估检查工作,并独立承担了湖北省来凤县的实地评估和报告撰写任务。

我院评估团队由社会工作系韦丹芳教授带队,社会工作系蒋星梅、詹玉平、苏新帆、张丹老师及2017、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政治学及马哲专业60名硕士研究生组成。在实地评估之前,带队老师们赴北京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回校后认真组织了针对全体调查员的政策及调研方法培训。全体师生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的在线考试并取得调查员资格。7月3日,我院评估团队与兄弟学院团队一起参加了2018年贫困县退出抽查贵州师范大学团队赴湖南湖北调查动员大会,谢晓尧副校长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他勉励全体调查员严格遵守调研纪律,克服高温酷暑等困难,高质量地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院蒲文彬副院长出席动员大会。

 

7月3日上午,调查动员大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7月5日—16日,评估团队分赴湖北、湖北两省开展评估抽查工作。由于我校评估团队多年积累的“金牌团队”业界口碑,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国家卫计委三部委领导随队赴湖北阳新县指导和观摩调研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下属的《中国扶贫》杂志也对湖北阳新调查队进行了跟踪采访,成为全国数十支调查队中唯一一支受到部委观摩和媒体公开报道的评估团队。带队老师和学生调查员的杰出表现赢得随队领导和记者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我校调查团队与三部委领导及《中国扶贫》记者合影留念

七月的湖北正值高温酷暑,地面温度近40度;一湖之隔的湖南则是普降暴雨,灾情不断。调查员们克服高温及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每天起早贪黑,早上8点准时出发开展入村调查,晚上工作到12点才休息,每一天的调查任务都当天完成,绝不拖到第二天。当地领导感慨道,你们不但没有一个人迟到,而且每天都是提前出发,让我们这些一线的扶贫干部都深表敬佩!调查队员们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调研纪律,酷暑季节也不随意吃被调查村准备的水果,不使用地方准备的洗漱用品。良好的工作作风深得当地干部和群众好评。面对调查过程中遇见的“两不愁,三保障”疑似问题农户和疑似问题,调查员们敢于较真碰硬,及时固定证据并多方求证,让地方干部心服口服。

 

我院部分调查队员在湖北阳新县太平村合影

2018级学科历史研究生蒋钰在调研结束后写道:“我很庆幸自己在今夏六月通过面试,培训,考试等一道道关卡,最终骄傲地成为调研团队的一员。刚入村时,虽然早已对各项政策、补助标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了然于心,但对即将开展的调研工作,心中充满期待的同时又不免有些紧张。我们在湖南新邵县那几天,天气就像一个忧愁的姑娘,老是哭泣,哭的急了就是连绵不断的暴雨,让我们的工作颇具挑战。但我们斗志坚定,再恶劣的天气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穿上雨鞋,走过泥泞的山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参观、拍照、摄像、与农户交流……虽然每天都是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每天却又面临新的挑战,一刻也不敢放松。我们一起下乡,一起吃饭,一起上传数据,一起接受湖南暴雨的洗礼,一起接受蚊虫的轻吻,虽苦却甘之如饴。在湖南辰溪县那几天,太阳公公格外喜欢出来,雨神也不甘示弱,阳光与暴雨轮番上阵。我们戴着草帽,穿着雨鞋,顶烈日,踏泥泞,去最远最贫穷的山村,像一群卫士,肩负神圣的使命。这一程,将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我将一直珍藏。

 

我院调查员入户调研

2018级中国史研究生张兆明说,经过十天的锻炼,我面对困难已经不再惧怕,养成了迎难而上的习惯。这次调研也让我了解到脱贫攻坚的艰辛。我所遇到的每一位扶贫干部无不全身心投入这场攻坚战,每一个产业、每一条乡村公路,都是大家历尽千辛万苦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每一位投身脱贫攻坚的工作者都值得尊重。感谢学校给我这个学习提升以及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一点微小贡献的机会。

 

湖北来凤县调查队与当地领导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考核中运用第三方评估,加强了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社会监督。组织青年学生参加,使他们深入贫困乡村了解民间疾苦,激励他们热爱人民、服务国家、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我院将继续利用好我校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资质,积极参与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更加出色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不忘初心,牢记嘱托,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上一条: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学科一行到我院交流 下一条:武昌辛亥革命研究室孙富民主任一行前来我院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