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校长肖远平为历史与政治学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19年12月04日 09:36  点击:[]

 

12月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作为与担当”为主题,在公教5212教室为历史与政治学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讲座围绕中国外交历史性成就、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以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三个方面展开。

 

肖远平以大家熟悉的朋友圈开题,认为外交通俗地讲就是交朋友。一个国家的外交搞得怎么样,首先看你朋友圈的朋友有多少。他以一张世界地图作为引入,深入浅出地对中国与俄罗斯、朝鲜、印度、日本等陆地接壤的邻国和海上邻国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详细讲述了不同的邻国关系形成的历史原因,全面剖析了新时期的国际形势,深度解读了我国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国际形势下的新举措和新筹划。强调,中国只有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因此外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随后,肖远平从1949年中俄建交谈起,引用大量的生动故事,使得同学们对中俄建交、抗美援朝、日内瓦会议、中美建交、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有了清楚而直观的认识。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阶段,先后解决了“挨打”、“挨饿”和“挨骂”三大问题。中国外交也经历了“巩固独立”、“融入世界”和“引领时代”三个阶段。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的外交政策主要在于巩固独立,从“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众多国家认可。改革开放至十八大,我国的外交是主动融入世界。而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外交政策是引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外交目标。肖远平以“一带一路”为例,详细介绍了中国如何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并得到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

 

肖远平认为,中国外交具有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强调公平正义、互利共赢、服务发展和外交为民,具有鲜明特色。他认为,我国正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无论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还是“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中国正在致力于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外交新局面。

在课程结束之前,肖远平勉励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了解和把握国家外交等大政方针政策,积极贡献力量,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肖远平在讲课中引用大量的史料、事例、故事等,结合视频播放等多种教学方式,一个半小时的讲课让学生们意犹未尽。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聆听肖校长的精彩讲课,让他们对中国的外交历史、成就和方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作为大国公民的自豪感。

 

上一条:校长肖远平教授一行到学院指导2020年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 下一条: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社会生活中的‘律己’与‘律他’”理论研讨会在筑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