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生教育>>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3期论坛

2020年08月17日 11:10  点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炎炎酷暑阻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步伐。在历政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全体同学与研究生会学术部精心筹备2020年8月16日晚,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3期论坛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论坛主讲人为201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生徐斌同学,主持人为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易星同同学,特邀嘉宾为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核心专家徐晓光教授。院内外师生、省内外同仁30余人参加了参与了此次交流

在本学术坊论坛中,徐斌同学作了“明白人”在民族村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贵州纳雍县姑开苗族彝族乡为例的主题汇报。徐斌同学首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他从““明白人”组织与“寨老”制度、“明白人”组织在民族地区村寨治理中的作用、“明白人”组织的历史渊源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对文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接着阐述了“明白人”组织的产生、功能、作用、意义并与“寨老”、“耆老”等其他民间解决纠纷的组织进行了对比,并提炼了“明白人”组织、寨老制度等乡村治理模式对拓宽当下乡村社会治理路径的意义和价值。

在点评环节,徐晓光老师指出徐斌同学在选题符合方向、逻辑清晰、言简意赅等方面的优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徐老师还就“耆老”这一主题进行了补充和延申解读。

在互动环节,参会者与主讲者就“明白人”与新乡贤的异同、“明白人”在人治与德治方面的贡献、怎么样应对农村“空巢化”、城镇化、信息化对“明白人”的冲击、对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和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徐晓光老师从怎么样选题、加强学理性、针对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2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