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奋进在师大”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08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活动以“奋进在师大”为主题,各项活动的内容均围绕主题,积极为学生参与评建创优工作搭建平台。活动分为三个版块:

一、学习篇

利用共青团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优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核心,以营造“人人参与评建、时时关心评建、事事服务评建”的良好氛围为重点,以业余团校为有效载体,使广大学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掀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校情、校史及评建有关知识的高潮。

(一)举办第二十四期业余团校

参加对象:团干部、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对象等。

举办时间:2008329413

培训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071021通过)、党团基本知识及高校团学工作、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宣传手册、校情及校史相关知识等。

培训方式: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实践活动、闭卷考试等

(具体事宜将另行文通知)

(二)举办“奋进在师大”知识竞赛

参赛对象: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

竞赛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评建知识、校情及校史知识

竞赛时间:20083月至4

竞赛过程:竞赛分为三个阶段

初赛阶段:各学院在充分发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对十七大精神、评建知识及校情、校史知识的学习活动,并结合专业实际,在学院内举行初赛,形式不限,但力求扩大竞赛的参与面,并通过初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评建工作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面,增进对学校的了解。在初赛的基础上,各学院组建一支参赛队(其中领队老师1人,参赛队员4人,男生不能少于1人)参加学校举行的复赛。

复赛阶段:复赛分为3场,每场6支参赛队参赛,按抽签结果决定参赛场次及座次。竞赛由必答、抢答和选答三个环节构成。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四种类型。每场复赛依据得分取前两名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通过复赛,共有6支参赛队参加决赛,按抽签结果决定座次。比赛形式与复赛相同。

评奖办法:本次竞赛现场公布结果,依据团体总分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具体事宜将另行文通知)

(三)开展“励志成才”素质论坛

为活跃白云校区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新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校学生会白云校区分会承办,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素质论坛。

时间:周五下午2:30-4:00(间周一次)

二、建设篇

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风、校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主题团日活动为抓手,以树立典型为切入点,以各学生组织为手臂,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行为、勤于思考的习惯、求真务实的作风、严谨治学的态度。

(一)“奋进在师大”主题团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我校评建创优工作,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为重点,在各学院深入开展“奋进在师大”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内容: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合校学生会发出的“十要十不要”倡议内容,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讨论和团日活动。

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总支要以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为起点,拉开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序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力求结合实际、形式多样、特色突出,团日活动的实施方案于2008321上报校团委。

2.以活动为载体,倡导全体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学生按照“十要十不要”的基本要求,力求实现“四高三低”的目标,“四高”即:上课出勤率高、获奖比例高、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积极性高、学风建设活动层次高;“三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考试违纪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通过真抓实干,力争使我校的学风建设在一段时间内跃上一个新台阶。

(二)“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优秀团员评选及贵州师范大学“自强之星”

树好样子,加强示范教育,除在全体学生中持续开展红旗团总支、红旗团支部及优秀团员的评选外,将启动贵州师范大学“自强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各学院树立一名“勤学习、深思考、多研究、敢创新”的典型,在全校学生中进行宣传及表彰,号召全校青年学生向先进学习,依靠树立典型,在学生中形成正确的导向,增强全体学生的荣誉感,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评选方案另行文通知)

(三)举办访谈类活动《分享》及宿舍文化节

由校学生会具体承办,访谈活动将围绕学校评建创优、学风建设等重点工作,设计广大学生关心、关注的话题,邀请有关专家、教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探讨;宿舍文化节将充分利用同学们的生活场所,通过寝室设计大赛、寝室手抄报比赛、文明寝室评比等以寝室为单位参与的活动,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开辟学生活动新阵地。

(四)推进“让美丽常驻师大”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设立文明监督岗

由校学生会、“阳光使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具体承办,广泛开展文明修身活动,通过设立文明监督岗,开展“文明与不文明”大讨论、广泛征集“校园文明之我见”等活动,做到校园文明与己同行,促进良好的校园文明风尚的形成。

三、活动篇

深化共青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职能,以全省、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全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契机,以校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等为窗口,进一步繁荣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展现师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举办“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活动方案另行文通知)

(二)举办“奋进在师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黔教办体〔200813号)文件要求,举办我校“奋进在师大”艺术展演活动(活动方案另行文通知)。

(三)举办“奋进在师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

由校学生艺术团承办,通过演出展现我校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的精神风貌,表达广大学生与学校齐奋进的决心。

演出时间:20085307:00

演出地点:贵州师范大学大礼堂

(四)举办“奋进在师大”辩论赛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锻炼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继续办好辩论赛这项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活动,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比赛时间:20085

评奖办法:每场比赛各评选出“优秀辩手”1名。决赛将评选出“最佳辩手”1名,“最佳风尚奖”1名。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具体事宜将另行文通知)。

(五)师范生技能活动月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增强师范生基本技能,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广大青年学生选择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由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共同举办师范生活动月。通过“三字一话”考核、英语讲故事比赛、课件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重视自身技能培养的积极性;同时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专业特长及学生技能测试的基本要求,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具体事宜将另行文通知)。

(六)举办“奋进在师大”征文比赛

比赛由校学生会承办。

比赛时间:2008330430

比赛对象:全校学生

比赛内容:以“奋进在师大”为主题,多层次、多角度地对师大学子努力求知、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进行描述,抒发师大学子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表达与学校齐奋进的决心。

比赛要求:

1.题目自拟,体裁、字数不限;

2.内容充实,文字精炼、流畅,主题鲜明、突出;

3.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要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可结合本学院实际,举行院级征文比赛,并推荐5篇优秀作品参赛,参赛作品请于430报校学生会办公室。

评比办法:

1.比赛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

2.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

3.获奖作品将在《团学快讯》上刊登

(五)举办“奋进在师大”社团活动月暨读书节

由社团联合会承办,充分利用社团活动灵活多样、贴近学生的特点,继续打造“印象师大”、读书节等社团活动的品牌,努力建立具有学术性、知识性、思想性、娱乐性特点的社团文化环境。

(六)举办三人篮球赛

由社团联合会承办。比赛时间:20084

(七)举办白云校区第一届“奇思妙想”校园创意大赛

通过比赛的举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由学生社团联合会白云校区分会承办,各学院学生会协办(具体方案另行文通知)。

上一条:我院各班陆续开展“迎评估、创和谐、树学风”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