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解读“如何做好科学研究”

2017年11月22日 14:36  点击:[]

11月21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花溪校区GJ6101举行。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应邀作了一场“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唐教授深入阐述了何为科学研究,什么是好的科学研究,为什么需要好的社会科学,为什么社会科学是科学等问题认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人类谋福祉,只有好的科学研究才能让我们从容应对社会问题。他还分析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异同,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要以因素机制、过程、结果为基础,严格意义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是实证科学他认为科学的核心是解释;社会科学两个核心问题是合作与冲突群体的兴旺好的科学研究应该具备四要素:提出一个根本的问题,提出一个革命性的理论或范式,系统的合成或整合,为社会现实提供(相对)好的解释

讲座内容体现了唐世平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修养,敏锐的学术眼光以及强烈的人文关怀,激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李继荣博士解读《荷马史诗》 下一条:贵州大学林早副教授畅谈“激活博物馆与重返桃花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