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世安教授深刻解读国外关于十月革命的最新观点

2017年11月08日 10:33  点击:[]

117日,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九讲在花溪校区道德讲堂(GJ6201)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世安教授深刻解读了国外关于十月革命的最新观点。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阳黔花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300余人出席。

李世安教授首先对当前学术界关于十月革命的各种观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没有给中国带来马列主义”、“列宁是德国间谍”、“十月革命是一场政变”等否定十月革命历史作用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反驳。他认为十月革命建立了一种全新的、与资本主义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国外关于十月革命研究的最新观点:俄国史学家沃洛耶夫和布尔塔科夫认为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革命,其历史地位比法国大革命还要高,是在俄国范围内利用人民迸发出的热情有意识的“超前发展”,是革命的现代化方式;史蒂芬·汉萨姆认为十月革命是一次“政权革命”,其影响不但不会因苏联的解体而消失,而且将在人类历史上继续发挥作用。

最后,李教授提醒在场师生要充分尊重历史,善于分辨和摒弃错误思潮,以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学术研究的方法论指南。

蓝琪教授对本场讲座予以了很高评价,同时勉励大家学习李世安教授三十余年如一日埋头学术、不断超越的精神。

上一条:贵州大学林早副教授畅谈“激活博物馆与重返桃花源” 下一条:创新与发展: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