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邓安庆教授深刻解读“什么是实践”

2016年10月17日 12:26  点击:[]

1014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研究生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花溪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主题为“什么是实践”。讲座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邓安庆教授主讲,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邓安庆教授认为当下的中国学者重视实践而轻视理论。他对实践与实践的理论、古代实践与现代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认为以实用性来衡量科学研究价值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完全以实用性作为衡量科学研究价值则是错误的。他指出我国目前的科学研究偏重于实用性,处于价值颠倒和价值混乱阶段。他认为,当下的很多实践缺少了“善”的引导,忽视了“德性”的力量,违背了实践的终极目标——实现美好生活。他认为,由友善理念引导的实践才是自由的实践,才是目的在自身的实践。

 

邓安庆教授以大量的案例和缜密的逻辑分析,深刻解读了大量实然但又非应然的现实实践,使现场师生深受启迪。

上一条:第十次全国应用伦理学研讨会暨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罗爱武博士畅谈学术论文的写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