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参与市级系列主题教研活动

2021年05月19日 10:57  点击:[]

2021年4月至5月中旬,我院学科教学(思政)学科点研究生分别参加了贵阳市政治学科“同课异构-高三政治第二轮复习”“《与世界共发展》复习课”“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等多场新一轮政治学科系列主题教研实践活动。教育理论必须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教育人才。组织教育硕士参加教研实践活动是增长实践教育经验、增强实际教学能力的必要手段,能够有效提升在读教育硕士的教学素养与教育情怀,增进其对教师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课异构,对比探索授课方法

4月20日,学院刘湧老师带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39名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观山湖区)参加了“同课异构-高三政治第二轮复习”政治学科市级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主要以两位优秀的骨干教师针对高三政治第二轮复习展开授课,形成对比研究,在优秀中共同学习,在不足中进行改正,以达到教学质量的上升和教学经验的增长。

 

清晨上课铃声响起,学生有序落座,第一位教师开始授课。首先,自主探究。老师给出时政材料,结合问题让学生自主思考,通过自主思考和小组合作的形式请同学起来展示自己的成果。而在座的同学们通过同学间的分享以查缺补漏自己的观点。其次,链接高考。以2019全国卷Ⅲ第38题为例展开分析,先是让同学们思考答案,随后给出参考答案后再分析参考答案的内容“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是?”。最后,引导总结。在教师的有序引导下,小组间合作探究高考题的分布规律和出题情况,而后教师进行总结归纳。本节课教师以三个清晰的步骤,构建了结构分明的课堂;通过学生合作教师引导的方式,提升了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充分达到了本课教会学生如何在复习中有的放矢的教学目标。

第二位教师以复习、总结知识的方式开展进程。首先,他带领学生共同分析他提前准备好的教学材料并总结得出答案,接着给出高考题目,带领学生完成高考题的分析。其次,设立小组,分别是“生产组”、“消费组”、“交换组”、“分配组”和“评委组”。以不同的分组探究“生产”“消费”“交换”“分配”方面的知识并展开讨论,提取关键词,在黑板上进行展示。最后设置材料环节,各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就同一个材料展开讨论,建立框架结构。

“展、提、找、用”为主线,学习技巧更重要

同日,学院龚春芳老师带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4名学生赴北京八中(贵阳分校)参加了政治学科市级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选择初中学校作为教研活动地点,由北京八中(贵阳分校)黄毅老师选取《与世界共发展》为内容以复习课形式授课。我院学科教学(思政)学科点带领教育硕士参加初中教研活动旨在培养多层次的教育硕士,是为教育硕士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方向,缓解未来的就业压力。

 

整堂课黄毅老师以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开展。黄老师更是自创“找、提、展、用”为主线,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学习技巧,并运用到复习和考试当中。实践是在本节课末尾的时候黄老师选取了两个客观题来对学生进行巩固训练,分小组讨论、邀请小组成员上台写出答案并请学生分析答案的由来。黄老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技能在课堂上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训练学生在课堂上识记知识和有效复习为中考做准备,这样的教学活动形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而且还养成学生对问题分析的能力以及掌握相关学习的技巧。

紧接着,黄老师从课程标准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三维目标以及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进行说课。黄老师根据这几个方面,对教学设计作出精心安排,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搭建“脚手架”,为了学生更好的领会教材内容,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框架。

据市级教研员石燕老师所说,这节课是取自于“空中黔课”的一节课,课前黄老师为这节课的准备充足,试炼多次。当然,一堂好课的打磨需要不同的声音。评课环节,评课老师们提出了在教学或复习的过程中,应该对一些知识点进行近几年的考情分析;掌握高效、正确的识记、背诵新教材和老教材中有出入的知识点极为重要;适时利用网络素材可增强教学趣味性;区分复习与上新课的区别,并学会两者相互融合有利于复习课查缺补漏。面对老师们对课程的评述,黄老师欣然接受,认真学习,取长补短。

“新”出发,集结“新教法”智慧

5月18日,学院龚春芳老师带领学科教学(思政)11名同学赴贵阳市第八中学参加了以“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为主题的市级教研。此次的教研活动主要是清华中学何静老师以“新”为主题,设计了一堂符合“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全新复习示范课。

何老师利用问题“想要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为主题,导入授课。利用“钟芳蓉”的案例引发学生思考,层层递进的问题设置引发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从“人的价值”到“价值的创造与实现”,何老师将同学进行分组来分析材料、分解题目。紧接着,连接高考。以“考点分析+题型”的方式进行题目的解析,以小见大,总结解题方法:排错、排异、选优。何老师授课步步为营,环环相扣,问题设置总是从学情出发且留有学生思考的空间。更是颠覆对复习课的固有影响,尝试着利用案例分析、活动启发等形式开展复习课,这对复习课的开展是一次小小的尝试。

示范课结束后,参加教研的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其中三位“贵阳市百名学科带头人”老师对何老师的授课发表意见。他们认为何老师上课形式新颖,逻辑清晰,问题设置、材料选择上贴近学生,单元内容、题型分析也明确了高考方向。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教学设计可否再全面?材料是否可再丰富一些?知识点分析可否再深入?时间安排可否再合理?课堂内容是否太紧凑等。何老师更是有感而发,认为自己的这堂课是一堂“有争议的课堂”,接下来的时间将认真分析,仔细打磨教案,结合老师们给出的意见再接再厉。

贵阳市教研员石松老师说:“我们要敢于尝试,勇于尝试。何老师的课新颖有独创性,我们要深入思考,新书新用,活学活用,共同努力推动贵阳市思想政治教育课高质量发展……”思政课堂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要阵地。开展政治学科教研活动旨在讨论教学方法的创新,提高教学质量,解决学生面对社会实践时的难题与困惑,同时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增强教师的创新、学习能力。这也是教研活动开展的意义所在。

两次新颖的教研实践活动为到场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复习课。三位教师的授课各具特色且对比鲜明,但他们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是:将知识点讲清、讲透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营造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通过此两次的教研活动,使到场研究生们切身体会到开展高中复习课“系统、深刻、灵动”的要义,增长了宝贵的实践教学经验。

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学位点旨在培养中小学阶段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参加高水平的一线教研活动是难得的教学实践机会。这汇聚了授课教师的心血,评课教师的独特见解,是一次教学思想上碰撞的火花,是学习的宝贵财富。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未来的时间里,会有更多的实践活动为教育硕士的成长助力。

 

(撰文: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 李婷 郭荣琪

 

上一条:我院联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赴贵阳市第六中学开展实习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