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历史学系>>正文

严奇岩

2018年12月17日 21:53  点击:[]

严奇岩

 

 

 

 

 

半身照

职     称:

教授

邮箱:

qiyan0818@163.com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头衔:

贵州省省管专家,博士生导师,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个人简介

   严奇岩,1971年生,男,汉族,江西莲花人。1991年毕业于吉安师范专科学校(井冈山大学)政史系。2004年6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2007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12月破格评为教授。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史一级学科负责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研究院院长。

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兼法人代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地方史专家库第一批入库专家、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通讯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贵州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

近年主要从事西南民族文化史和区域历史地理的研究。已在《民族研究》《宗教学研究》《中国农史》等刊物独立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独立出版专著5部,编著教材1部,主编著作2部

    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已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和贵州省科技厅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了其它地厅级项目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6人次。

 

研究领域

 

1.区域历史地理研究

2.西南民族史研究

 

学历背景

1.1991年,吉安师范专科学校(现井冈山大学)毕业,大专学历。

2.2004年,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历史学硕士学位。

3.2007年,西南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

 

工作与任职经历

1.1991-2001年,江西省莲花县中学教师。

2.2007年至今,贵州师范大学教师。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1.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会理事。

2.贵州省史学会副会长兼法人代表。

3.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4.贵州省地方史专家库第一批入库专家。

5. 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6.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7.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8.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1.环境史专题

2.中国古代史

3.中国文化史

——研究生课程

1.中国史前沿问题

2.中国文化史

3.区域史专题

4.贵州民族民间文献调查与研究。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学术论文

1.《近代西康藏族“雇读”现象探析》,《民族研究》2006年第6期;

2.《民国时期的助学制度及其特点》,《教育与经济》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

3.《论近代四川的山货及山货经济》,《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4.《文化中断与近代西康“雇读”现象》,《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6期。

5.《古水利工程何以600年不衰——安顺鲍屯古水利考察记》,《中国人文田野》(第2辑),巴蜀书社2008年版。

6.《我国民族经济发展史上若干误区的检讨——以清代以来黔东南地区的“糯禾改籼稻”为例》,《贵州民族研究》2008年第5期。

7.《祖先崇拜与四川客家神榜文化》,《青海民族研究》2009年第2期。

8.《论历史地理学在中学地理课中的渗透》,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2009年第5期。

9.《中药名称中地名的历史地理价值初探》,《中医杂志》2009年第7期。

10.《从竹枝词看清代贵州民族生计方式及其特点》,《贵州民族研究》2009年第4期。

11.《明清贵州水旱灾害的时空分布及区域特征》,《中国农史》2009年第4期。

12.《从禁渔碑刻看清末贵州的鱼资源利用和保护问题》,《贵州民族研究》2011年第2期。

13.《<八十二种苗图并说>的成书年代考证——以余上泗<蛮峒竹枝词>为研究文本》,《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

14.《清代贵州民族墓葬类型及其特点——以竹枝词为分析文本》,《贵州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

15.《从竹枝词看清代贵州民族民间信仰》,《宗教学研究》2011年第3期。

16.《内地化与清水江流域的“糯改籼”》,《中国农史》2014年第1期。

17.《崖葬与风水信仰--以贵州地区为中心的考察》,《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8.《从碑刻看清水江流域苗族、侗族招龙谢土的生态意蕴》,《宗教学研究》2016年第2期。

19.《贵州苗族“跳洞”的文化意蕴及功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20.《“当江制度”与清水江流域的生态变迁——以碑刻资料为考察重点》,《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21.《贵州歪梳苗的石棺葬文化探析》,《西南边疆民族研究》(总第22辑)2017年第2期,云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

22.《清水江流域公山管理与经营的生态价值——以碑刻资料为中心的考察》,《中国农史》2018年第4期。

23.《碑刻所见瑶光苗族神树崇拜的文化内涵及其社会功能》,《宗教学研究》2019年第2期。

24.《从碑刻看清水江流域木材运输的“江步”规则与生态保护》,《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25.《贵州清水江流域苗侗地区“田头地角”的权属与特征——以清水江文书为中心》,《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26.《<百苗图>中竹枝词的资治功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学术著作

 

1. 《四川客家“崇文重教”的历史重构》(独著),巴蜀书社2009年

2.《竹枝词中的清代贵州民族社会》(独著),巴蜀书社2009年

3.《喀斯特环境与贵州民族墓葬文化》(独著),科学出版社2017年

4.《中国史前沿问题课程教学案例》(编著),科学出版社2019年

5.《贵州民族史论集》(主编),民族出版社2019年

6.《清水江流域林业碑刻生态文化》(独著),科学出版社,2020年

7.清代以来贵州黔东南地区禾改谷”的历史审视》(独著),民族出版社,2021

8.《贵州民间文献论集》(第二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

——主持课题

1.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云贵地区历代竹枝词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300年清水江流域林业碑刻的生态文化研究,已结题。

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喀斯特环境与贵州民族墓葬文化研究,已结题。
4.主持贵州省学位办贵州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中国史前沿问题专题》课程案例库”,已结题

5.主持贵州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明代至民国时期云贵地区竹枝词资料搜集整理研究”。

6.主持贵州师范大学社科重大培育资助计划项目“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竹枝词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



 

 

获得的荣誉与奖励

 

1.论文《论历史地理学在中学地理课中的渗透》获2006—2010年贵州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实验优秀成果获二等奖。

2.论文《清代贵州民族墓葬类型及其特点》获第三届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

3.论文《八十二种苗图并说》》的成书年代考证——以余上泗《蛮峒竹枝词》为研究文本,获贵州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第五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2011—2012学年度)

5.2019年度贵州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

6.贵州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三等奖。

7.“中国史前沿问题教学案例”,2019年11月获贵州省第三届研究生教学成果三等奖,贵州省学位办。

8.专著《喀斯特环境与贵州民族墓葬文化研究》获2018-2019年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20年5月1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

9.2020年度贵州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10.2020年9月获“贵州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11.论文《从竹枝词看清代贵州民族民间信仰》获2020第四届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贵州省教育厅)。

 









 

上一条:石峰 下一条:周石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