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历史学系>>正文

苏聪

2019年11月09日 18:01  点击:[]

苏聪

 

 

 

 

 

2寸

职     称:

教授

邮箱:

Kindly8848@126.com

 

 

电话:

0851-83227244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世界史学科学术骨干,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理事,贵州省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全国历史教育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贵州省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理事会理事,贵州省“甲秀之光”访问学者导师。

个人简介

苏聪,男,19833月生,湖南省株洲市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教授,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拜占庭史

2.世界中世纪

 

学历背景

1.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管理学学士学位。

2.2011年,山西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

3.2014年,南开大学世界史专业,世界史博士学位。

 

进修与访学经历

1.2012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访学。

2.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系访学。

3.2021年,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访学。

 

工作与任职经历

2014年至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1.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理事

2.贵州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

3.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4.全国历史教育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世界中世纪史

2.西方史学史

3.学科入门指导

——研究生

1.     西方文化史专题

2.  欧洲史专题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传承与转型:“新古典史家”赛奥菲拉克特史学思想探析》,《古典学评论》2023年第9辑。

2.《因势而谋:拜占庭早期纵深防御战略的确立》,《历史教学》(CSSCI,中文核心)2022年第5期。

3.《亲切的一瞥:赛奥菲拉克特所记“桃花石”历史与文化考论》,《贵州社会科学》(CSSCI,中文核心)2021年第5期,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9期转载。

4.《延续与转型:古代晚期的历史写作》,《贵州师范大学学报》(CSSCI扩展)2021年第5期。

5.《转型之道:莫里斯总督制的建立与影响》,《中州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

6.《从军政分权到合权:拜占庭总督制研究》,《历史教学问题》(CSSCI扩展,中文核心)2019年第5期。

7.《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第二作者),《经济研究导刊》,2018年第8期。

8.《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四大影响》,《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2.

9.《丝绸之路沿线语言文化交往探略》,《社会科学家》(中文核心,CSSCI))2017年第9.

10.《拜占庭海军秘密武器希腊火探析》,《史志学刊》,2017年第2.

11.《试论11-12世纪拜占庭的农业经济》(第二作者),《农业考古》(中文核心),2016年第3.

12.《波斯帝国与丝绸之路西段的形成》,《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

13.《迦太基以商业立国的历史镜鉴》,《人民论坛》(中文核心)2016年第20.

14.《拜占庭帝国晚期的农村经济》,《农业考古》(中文核心)2015年第6.

15.《浅论<西方史学史>教学中的经典作品阅读》,《黑龙江史志》2015年第13.

16.《论拜占廷帝国中期土地关系的变革》,《农业考古》2014年第1期(中文核心).

17.《中世纪后期意大利丝织业的崛起》,《社会科学家》2013年第9期(中文核心,CSSCI.

18.《朝觐安全与麦加城市危机管理》,《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

19.19世纪叙利亚贵族的发展和嬗变》,《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6.

20.《希腊火技术的保密、传承和使用》,《南开学报》2013年增刊。

 

——学术著作

《西摩卡塔<历史>研究》(独著),天津古籍出版社2022年。

——课题

1.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已结项):西摩卡塔《历史》研究(16FSS003)

2.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项目(已结项):马克思的“资本拜物教”批判研究(2015JD026

3.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塞奥非拉克特《历史》的翻译与研究(社科博(201415号)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拜占庭历史与文化研究(14ZDB061)

5.参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已结项):拜占庭帝国早期的体育政策与体育立法(2196SS15083

 

获得荣誉与奖励

 

1.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教学竞赛二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贵州师范大学第九届本科教学质量奖

3.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度、2019年度评优先进个人

4.贵州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征文三等奖

5.指导本科生获得贵州省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6.2019年获得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奖

 









 

上一条:王雅克 下一条:刘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