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政治与管理学系>>正文

陈华森

2019年11月10日 22:45  点击:[]

陈华森

 

 

 

 

 

芭莎考察

职     称:

教授

邮箱:

chs779@163.com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头衔: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甲秀文化人才(理论类),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

个人简介

陈华森男,1970年6月生,江西省丰城市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二级教授,院长,政治学学科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中外政治文化

2.中外政治制度


学历背景

1.1989年,江西省高安师范学校。

2.1992年,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

3.1995年,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4.2005年,云南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法学硕士学位。

5.2008年,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与任职经历

1.1989-2002年,江西省丰城市隍城中学教师。

2.2008年至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1.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2.贵州省科学社会主义暨政治学学会副会长。

3.贵州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

4.民盟贵州省委专家顾问。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政治学概论

2.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研究生

 

1.政治学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2.政治学前沿问题专题研究

3.西方政治思想经典著作研读

4.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前沿问题研究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苗族议榔制的和谐理念探析,贵州民族研究,2019(6)。

2.进一步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基于西南民族地区调查样本的分析,新视野,2018(5)。

3.王阳明礼法合治思想探寻,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

4.王阳明的良知观及其对多民族地区政治认同构建的价值,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5)。

5.和谐政治文化的内涵和特征及其族际整合功能,探索,2014(4)。

6.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内在机理及其现实价值,政治学研究,2013(3)。

7.列宁的民族自决理论研究现状及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贵州社会科学,2013(5)。

8.列宁的民族自决理论及其局限,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3(6)。

9.马克思恩格斯的个人观探析——兼论保守自由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1(4)。

10.新自由主义自由观与国际金融危机渊源,商业研究,2010(10)。

11.马克思主义人的本质理论及其对我国和谐社会构建的意义,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9)。


12.自由主义个人与社会关系理论的困境与超越——以20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对自由主义的批判为视角,政治学研究,2009(3)。


13.古典自由主义国家本质观评析——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批判分析,湖南社会科学,2009(6)。


14.《美国个人主义的历史审视》,理论导刊,2007(11)。


15.《自由主义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及其困境》,兰州学刊,2007(7)。


——学术著作

1.《个人•社会•和谐——政治思想视野下的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比较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2.《普遍主义与多元文化: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的文化根源及其关系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3.《体育法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的族际和谐共生意识培育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阳明文化与现代国家治理研究》子课题“阳明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民族政治心理与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研究”。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西南少数民族和谐政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


 

      

获得荣誉与奖励

 

1.研究报告《民族政治心理与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研究》,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著作《个人•社会•和谐——政治思想视野下的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比较研究》,第四届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3.论文《王阳明<南赣乡约>的基层社会治理思想研究》(第三),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4.论文《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内在机理及其现实价值》,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二等奖。

5.著作《普遍主义与多元文化——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的文化根源及其关系研究》(第二),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论文《自由主义个人与社会关系理论的困境与超越——以20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对自由主义的批判为视角》,贵州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成果二等奖。

7.论文《邓小平的反腐倡廉思想及其对高校反腐倡廉的启示》,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理论征文三等奖。

8.多媒体课件《国家元首与政府行政制度》,贵州省大中专院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高校多媒体课件组优秀奖。


 









 

上一条:黎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