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中山大学王丁教授解读考古发现与宗教研究

2013年11月22日 10:04  点击:[]

11月21日下午,中山大学哲学系王丁教授在历史与政治学院报告厅解读“考古发现与宗教研究”。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蓝琪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教师到场聆听。

王丁教授借王国维的“二重证据法”和傅斯年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引证了史料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深入阐述了“写本、时刻文献与宗教研究”:以造经与造像、宗教与人名两个个案阐述宗教史研究的史源问题,强调宗教与经济原因是造像和造经的主要原因;围绕课题研究的对象、材料和目标、佛经题记的定义、汉文佛典题记定义、汉文题记研究现状、发现题记作为史料的可能性与局限性、捐施建福的经济等问题,论述了“题记”对于历史考据与宗教研究的意义。

王教授还对胡人与佛教——六世纪以降的证据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在互动环节,王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主讲人的深入解读和独到观点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开展党课专题讲座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肖教授畅谈吐鲁番近年来佛教考古的新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