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校级公开课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11月05日 08:25  点击:[]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11月1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校级公开课在花溪校区GJ3402教室顺利进行。出席本次公开课的有学校的督导组及其成员王建设、胡泽尧、张才良等6人,我院院党委书记杨芳、副书记廖光珍,副院长蒲文彬、陈华森、阳黔花以及中青年教师共计45人观摩了本次公开课,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主讲人为我院教师李金和。

李金和老师本次公开课的讲授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概述》,他首先以“提问式”嵌入主题,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任务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我国国家治理的时代实际详细阐述了“法制观教育”与“法治观教育”之间的区别。其次,重点分两部分进行深入讲解:一是确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原则。具体包括五个原则,即整体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层次性原则、目的性原则和重点要素原则。二是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系统的要素。具体有世界观教育、人生观教育、政治观教育、道德观教育和法治观教育五个要素。最后,李老师对本节课做了总结,他说:“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其核心为价值观教育,其最终目标是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培养适格、有用的人才”。并对学生们布置了课后作业及介绍了与上课内容相关的参考书目。

于评课环节,学校督导组成员和我院领导及其他教师对李金和老师的授课给予了一致的肯定,并各自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如下三点:一是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与手段适当,在教学过程中采“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等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提升学生的问题意识。二是教学目标明确,其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具体明确。三是教学重点、难点突出,且讲授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也对李金和老师给予了“严师”、“良师”、“益友”等好评。皆赞李老师对其每一节课都非常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也非常严格,且他真正做到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恒,是一位真正关心学生、体贴学生、事事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

通过本次校级公开课,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对公开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都希望今后能够多举行类似的课堂展示,互相交流与学习,力争取得更为重大的进步。同学们也都表示,自己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之重大意义也有更深刻的了解。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肖教授畅谈吐鲁番近年来佛教考古的新收获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办“崇德向善·知礼尚义”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