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启智教授畅谈“生产关系依赖理论”

2013年10月31日 08:18  点击:[]

10月30日上午,在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学术报告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程启智教授作了一场题为“生产关系依赖理论:制度经济学的一种新范式及其优势——兼论制度经济学的‘荀子定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到场聆听了学术报告。

程启智教授论述了生产关系依赖理论的优势,内容涉及制度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及荀子定理,生产关系二维理论及其依赖理论独立的意义与价值,依赖理论范式的制度分析在方法论和核心概念上对于新制度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等。程教授还将“荀子定理”与西方“社会契约论”进行对比,论述了产权的本质即物的依赖关系、产权制度的历史性等观点。

报告之后,程教授就在场师生的提问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此次报告对于在场师生来说,起到了启迪问题意识,开拓学术视野,丰富研究方法的作用。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办“崇德向善·知礼尚义”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条:喜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