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做客我校“国培计划”思政学科大讲堂

2013年09月24日 10:48  点击:[]

9月23日上午,我校“国培计划”思政学科大讲堂在宝山校区综合楼8-4教室举行。应历史与政治学院的邀请,梅荣政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梦与世界社会主义”的专题讲座。历史与政治学院和体育学院全体国培学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蒲文彬教授主持。

梅教授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论述为切入点,分三部分系统阐述了“中国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它是中国人民的美梦,也是世界人民的美梦。首先分析了“中国梦”一开始在革命阵线上就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其次介绍了实现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深入剖析了在黑暗中探索的中国人民为何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建设和发展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即“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再次通过与“美国梦”、“欧洲梦”、“印度梦”、“日本梦”的比较分析,总结了实现“中国梦”具有独特的优越性、现实的合理性及可能性,进一步分析论证了实现中国梦对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最后,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蒲文彬教授对梅荣政教授的精彩讲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勉励国培学员们于今后的工作及学习中,必须学习梅教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立场和观点;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纵向分析与横向对比相结合。他还指出,实现“中国梦”,同时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会竞聘演讲胜利举行 下一条:杨海蛟研究员畅谈中国政治学前沿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