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谈当前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趋势及问题

2017年08月22日 14:38  点击:[]

8月21日,历史与政治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作关于“当前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趋势及问题分析”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阳黔花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杨芳教授、副院长蒲文彬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师生一同聆听了这场学术盛宴。

关信平教授从社会政策的发展背景出发,综合概述了我国经济新常态,人口与社会新常态的主要表现及内生和外生原因,并就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社会政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了深刻的阐释,他指出社会政策水平提升后必然会导致公平诉求和新的利益矛盾出现,合理的制度安排才能维系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关系。

另外,关信平教授还对当前我国社会政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福利水平问题、政策主体间责任问题以及政策运行效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用国内外比较性视野对社会支出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同时他还描述了“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具体含义和意义,并认为,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而社会政策要托底,不仅要托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的底还要托经济发展的底。最后他指出,社会政策的公平性问题是当前我国改革面临的最难问题之一,我们需要对养老保险、医疗服务、公共教育和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平性问题进行深刻思考,如何制定相关政策来补齐弱势群体和优质资源禀赋不足区域的短板来实现社会公平仍是一项巨大的课题。在讲座互动环节,关信平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社会政策扩散和非政府组织在社会政策公平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解答。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刘训练教授畅谈《君主论》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举行实践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