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近一年里的——凤翔山人文友会

2018年10月08日 13:16  点击:[]

“凤翔山人文友会”顾名思义,是以历史与政治学院门前宁静优美的凤翔山为依托,秉持“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为理念的一个读书会群体,该读书会成立于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犹记得当日,友会的发起人陈群老师(系历史与政治学院思想与政治系主任)和黄晶老师(系历史与政治学院老师)邀请了贵州大学以及本校好几位青年教师参与到友会的发起活动之中,通过对友会精神之所在、友会存在之期许的隆重介绍后,即开启儒家之经典《论语》的解读。

《论语》开篇即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在此之前,读书会的各位同学们对于《论语》的理解,大都是泛泛而谈甚至对于《论语》的深入挖掘,可以说是空空如也。更不曾想过,原来夫子的一句话,可以有无限葳蕤的思想,原来《论语》中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有着很深的考究,都渗透着古代先贤们的生命之学,而今之的我们,读《论语》读经典,乃是以生命贴近生命的去思索,去考量,去感受来自遥远时空中的智慧的温度和厚度。在之后的半个学期里,读书会的成员们跟着两位老师,每个周日的早上一直到中午时分,一字一句的去真正的“读”论语,读书时,先由同学们集合各家的注释进行解读,再由老师们做进一步的诠释,之后,便是整个读书会之精神所在,同学们基于经典,提出自己的困惑之处,根据自己的生命之感知谈谈自身的观点亦可以在老师们的指点下,去真正的思索天地、感悟众生、审视自己。

 

当然,使读书会丰富的还有时而来自各位老师们精彩的学术分享,自友会成立以来,第一次这样的盛事竟来自一种特别的巧合,当时孔学堂正召开当代新儒家国际学术会议,各个高校、海内外的老师们齐聚一堂,陈老师和黄老师特意邀请了来自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台湾大学等各个学校的老师为读书会的成员们分别作了两次学术报告。老师曾说:“这样的学术报告不在于让我们一定要听懂,而是要让我们去感受一个学术的氛围。”,的确,我们中的部分同学知识的储备量肯定是无法触及到老师们学术报告中的精髓,但是,我们的的确切感受到了一种氛围,一种纯粹的高妙的却贴近生命的叩醒灵魂的哲学世界。也真正的体悟到庄子所言“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之中那种添薪加柴为传其“火”的力量。另一次是学院冉光芬老师为读书会成员们作的一次学术分享——“概念思维与尊严人生--我为何要读康德和黑格尔”,为我们友会的成员们了解西方哲学的世界透出了光线来。

 

目前,友会读的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尼各马克伦理学》英译本,依旧沿袭读《论语》方式,友会的成员们逐段翻译,老师们进行补充和完整,成员在根据读时的困惑之处根大家和老师们进行交流。而同样的,在读此书之前,我们所理所当然认为的“好”、“至善”甚至“幸福”、“中道”等等概念和范畴,都蕴涵着很深刻的考究之处,而并非我们今之所谈的那么简单亦或理解有所偏离的。生活中,我们往往最熟悉的俚语的背后一定有着一套理论的支撑。

近一年里的——凤翔山人文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也生长出了他原初的样子,这里,有两位老师带着一帮热爱思索的学生,每个周日的早上手捧着先贤们的经典,一句一字,一章一节,慢慢温读。这里,是启迪心灵的地方,这里,亦是在学习生活中最难得的俯首叩问的时刻,愿以后的日子里,更多的灵魂从这里——凤翔山人文友会被开启,从此远航一生。

 

 

上一条:历史系教师应邀参加全国历史教学学会2018年会暨优质课展示活动 下一条: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唐明贵院长一行莅临我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