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高校—社会组织社工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思雅论坛”

2020年10月27日 14:00  点击:[]

为加强高校和社会组织合作,促进社工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我院于10月26号下午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举办高校—社会组织社工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思雅论坛”。本次论坛由我院主办,贵阳市花溪区国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贵州师范大学新时代贵州文明实践协同研究中心协办。来自省内8所高校社工本科专业和专硕点负责人及专任教师,11家省内知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以及我院社工专业毕业生代表、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等近200人参会。围绕论坛总主题“高校-社会组织社工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与会嘉宾就“校社联合的社工专业实习实践创新”“校社联合的社工人才供需对接创新”以及“校社联合的社工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三大关乎社工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院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实践经验和建设思路。论坛期间,我院还为11家共建社会工作实习实训基地的社会组织进行了授牌。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蒲文彬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致辞。廖书记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院及社会工作系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分析了实践教学对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期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各高校、各社会组织,以及高校和社会组织间共同交流和互相学习,共促社工专业和学科发展。

 

随后举行了贵州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我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为省内11家知名社会组织授牌并合影留念。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贵州省社会学会会长、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庄勇教授进行了题为“校社协同共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新机制”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贵州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早期的高校主动嵌入式发展到中期的校社合作“引进来”和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将学生职业素养教育“重心前移”,再到当前的项目化运作下的“校、政、社”U-G-N三方协同培养模式的发展脉络,指出当前社工教育存在的三大错位并提出相应建议。庄教授最后强调应通过行动研究探索校社联合培养社工专业人才模式的长效机制。

 

专题论坛一由我院社工系罗竖元教授主持,贵州大学陆卫群教授点评。围绕“校社联合的社工专业实习实践创新”这一主题,贵阳学院李丹老师以贵阳学院为例,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社工实习实践情况,分析了影响实习成效的因素并提出了相应建议。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车荧老师分享了高职社工教育的“三段递进·工学结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经验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贵阳市同在城市扶困融入中心刘亚军主任强调社工学生实习应知行合一,社工专业教育应增设筹资课程,并通过通识教育促进学生打开视野。

 

专题论坛二由我院社工系张弘老师主持,贵州财经大学罗桥老师点评。围绕“校社联合的社工人才供需对接创新”这一主题,铜仁市帆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杨阳理事长以“做一个有情怀与务实的社工”为题,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社工人才发展的期待。贵州民族大学毛刚强研究员回顾了自己过去二十年推动社会发展的经历,强调社工人才“初心”的重要性,以及行动研究对于社工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因为“社工是做出来的,不是研究出来的,也不是教出来的。”乌当区创新蔚蓝社会工作服务社聂泽俊主任以疫情发生后的社工应对为例,强调理论学习和案例教学的重要性,提出通过引入社工进课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举措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建议。

    

专题论坛三由遵义师范学院韩竹老师主持,贵阳学院南豪峰老师点评。围绕“校社联合的社工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这一主题,安顺学院彭建斌老师以《系统功能视角下的社工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为题,提出社工机构与高校、政府与高校、行业协会与高校的不同合作重点,强调师资队伍建设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贵州心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吕静艳理事长着重探讨了社工机构团队稳定性问题,强调共享愿景、加强团队建设和整合资源的重要性。我院社工专硕点负责人韦丹芳研究员以我院社工系为例,提出了建构教师专业情怀、借助机构力量促进专业发展、实行双导师制等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挑战,希望和各方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社工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

 

论坛最后,我院院长陈华森教授致辞答谢。陈院长表示,这次论坛是一次团结的会、发展的会、奋进的会,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学好理论知识并与社工实践相结合;希望各高校和机构未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社工专业发展,真正成为有情怀、有担当、共同奋进的社工前行者。

本次论坛是我院社工系本科见习周的重要内容之一。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贵州高校间的社工教育经验交流,深化了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同时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贵州社工行业发展,结识社工实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绝好机会,对于推动我院社工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上一条:我院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再创佳绩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