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首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高端论坛

2020年11月30日 10:21  点击:[]



11月26日至29日,由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教材基地”)主办、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首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40余所部属、省属重点师范院校近200名师生参加。我校作为“教材基地”分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副院长蒲文彬教授、历史系主任苏聪副教授、严奇岩教授、段红丽老师以及2018级历史班的柴亚艳和田枢杨全程参与上述活动。

 

教材基地主任马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要发挥好教材基地在基础教育实践中的研究功能,调研统编教材的具体使用情况,总结相关经验,通过以赛促教、以教促研,加强对教材建设的多维探讨,拓展教材研究的方向,加强教材研究的力度,让历史教材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各所师范院校的80余名学生参加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手们精心准备,展现出良好的师范生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对如何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如何用好统编教材进行了有益探索。经学院精心选拔,我院柴亚艳参赛,获得等奖。

 

论坛还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徐蓝、复旦大学教授章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孟钟捷作了三场主题报告,为与会师生详解如何更好地理解、使用统编教材。徐蓝围绕新课标修订原则,提出了新教材使用的若干建议。章清从历史学科属性出发,为落实史料实证素养,以统编版教科书使用为媒介,为当下史料教学指明了方向。孟钟捷以德国巴伐利亚州历史教材为例,探讨了当代德国塑造政治认同的历史教育策略。

首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为全国历史师范生培养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持续深入推进统编教材的研究与实践明确了方向,受到与会师生一致好评。

 

上一条:保山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来院交流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