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12日 21:23  点击:[]


2022128日,贵州师范大学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历史与政治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兼秘书长李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近代中国的中华民族认同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欧阳恩良副校长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陈华森院长及中国史、学科历史等相关专业师生线下参会。

李帆教授系统梳理了近代中国的中华民族认同,着重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阐释。

一是中华民族观念的提出与演变。李帆教授经细致考证得出,中华一词起源于魏晋,是从中国华夏两个名称各取一字复合而成,指代天文地理之分野,后被世家大族用以自称。至近代,西方民族概念传入并与中华一词相结合,从而构成了中华民族这一词汇,相应的思念观念也就此产生。鸦片战争后,国难日益深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日益觉醒。国难当头之际,满族统治者、立宪派、革命党人争相使用中华民族概念号召国人。中华民族在各派的论争中愈发受到国人认同。中华民国的成立,直接以中华为国号,增进了国人对“中华民族”称号的归属感。

二是两种不同的民族认同意识及其论争。李帆教授对梁启超、杨度等人大民族主义小民族主义的观点进行了细致阐述,其后谈论革命派如何对立宪派观点的进行反驳。立宪派倡导把西方的民族国家理论与中国的历史现实结合起来,以大民族主义观念解决民族,建立君主立宪国家。革命派激进知识分子则提倡排满革命,彻底推翻清王朝,建立汉族统治的单一民族国家。双方各抒己见,互有交锋,在各自的认同之路上前行,尚未交集并形成共识。

三是中国民国的建立与中华民族认同的形成。李帆教授通过论述革命领袖孙中山民族观从具有浓重排满革命特征,到提出五族共和思想并付诸实践,最终接受中华民族观念的转变这一过程,体现了中华民族观在辛亥革命时期的发展,而中华民国的建立直接在体制上、法律上、家国情怀上促成了中国民族认同的实现。随着历史的推移,这样的认同越发稳固,最终形成全民族的共识。总之,中华民族概念从出现到被中国人民深深认同经历了从自在自觉的复杂曲折的过程,最终成为整体中国人民的民族称谓。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陈华森

 

 

 

 

上一条: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应邀线上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召开石峰教授译著(商务印书馆)三种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