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应邀线上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26日 12:05  点击:[]

 

12月23日,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题为《关系、日常与历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主持,历史系教师和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

侯旭东教授首先介绍了近代学术转型与新史学形成的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为何提倡研究“日常统治”的问题。传统研究因过分偏重宏达叙事与变革而冷落了常人、常事、常态与常情,贴近复数的人自身生活体验,同时又提醒大家这并非单纯自在的“过日子”,其中渗透着围绕权力/统治的渗透、支配与争夺、反抗。需注意的是,“日常”的主语可以是国家生活的任何人,既包括统治者,也包括被统治者,研究这些不同位置上的人的种种“常”以及“常/变”之间的关系。

在侯老师看来,返回日常,是对传世文献以及近代以来中外认识的反思。而历史人类学研究重视进入历史田野是有效的办法。那么,如何返回历史现场?返回日常?侯老师主张利用各地简牍文书、石刻、图像、考古发现等资料,各自为中心相互观照,突破传世文献为中心的一元化做法对中心的呈现。

此外,侯老师还提出何为历史上的日常统治研究以及史学如何思考的理论问题。侯老师认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开放的,没有限定的,不断被研究者生产。从关注“变”到关注“常”,以及“常”与“变”的关系,突破历史学传统的学科分工。关于日常统治研究方法,侯老师提出四个研究视角:主位观察(局内人)优先,辅以客位观察(局外人);顺时而观优先,辅以后见之明;日常视角;以人为中心的关系思维。重返人/事关系的历史世界,突破既有领域划分,从新的角度重新描述人与人、人与神、人与事、人与物的关系。此外,侯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围绕日常研究所进行的具体工作,并详细阐述了其内在的学术理路,重点介绍了诠释学理论集大成者伽达默尔、罗嘉昌等相关学者的理论成果。

最后,侯老师结合胡广/蔡邕“帝之下书有四”对日常统治作具体阐述。侯老师认为,胡/蔡四类说生成的逻辑通过选择/舍弃/阐释而构建的皇帝文书等级秩序,借此体现他们对皇帝与制度的理解,但与现实皇帝文书实际运行与发展并无多少关系。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陈华森

上一条: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来院交流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