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生教育>>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路径与目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0年11月23日 11:14  点击:[]

 

11月21日下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专题会议之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路径与目标”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公教六号楼GJ6101报告厅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同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内陆民族地区治理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新时代贵州文明实践协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楚雄师范学院、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黔西南州委党校、贵州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主持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重点说明了本次会议主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嘉宾们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水平等情况。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向各位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之情,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政治学博士学位点的建设状况。随后本次专题会议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徐晓光教授结合个人的研究经历说明了本次会议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路径和现实意义。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理论阐释实践探索”两个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阐释”小组报告的学者分别分析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基础性、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中领土空间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代性内涵、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机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法论基础、国家治理视野下国门教育的内涵、功能及政策等理论问题;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探索”小组报告的学者则分别探讨了以社会建设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广西壮族国家认同的生成路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外化模式与规范互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语创新与制度优化、文化治边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新中国通过推广普通话塑造国家认同的机制与特征、中国民族自治政策从土官制度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演变历程等实践议题。专题报告结束后的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各自的疑问,报告嘉宾也分别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与回应。

闭幕式上,两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对各自小组的研讨进行深入的总结。陈华森院长代表本次专题会议承办方以“感受、感谢和希望 ”三个关键词作了会议总结发言。本次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会议主题,探讨了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交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4期论坛胜利举行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