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生教育>>正文

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4期论坛胜利举行

2020年11月30日 16:04  点击:[]

“闻见广则聪明辟胜友之而学易成。冬日严寒映衬了莘莘学子的求知热情。在历史与政治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学院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全体同学与研究生会学术部的精心筹备下,2020年1129日晚,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4期论坛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期论坛主讲人为2019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赵永文同学,主持人为2019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肖旭同学,特邀嘉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郭秋梅教授。院内外师生及缅甸议题爱好者齐聚一堂,参与了此次交流。

论坛中,赵永文同学作了缅甸参与构建澜湄合作机制的动因探析——基于层次分析法视角”为主题的汇报。他首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及意义,接着介绍了缅甸参与构建澜湄合作机制的进程及取得的成效,并运用层次分析法探讨了缅甸参与构建澜湄合作机制在国际体系层面、国家层面、国内决策者层面的动机,构建了“安全—经济”维度和地域维度组成的决策动机矩阵,分析了各层次变量之间的关系,得出了相关结论。

在点评环节,郭秋梅老师认为赵永文同学的选题立意符合国际政治学科的当前热点,较好地理解和运用了层次分析法,文章框架结构合理,论证材料充实,结论具有启发性,但同时也存在论证未聚焦等不足,并给出了修改建议。郭老师也分享了学术研究如何选题、论文写作技巧等个人心得。

在互动环节,参会者与主讲者就针对缅甸国情及其构建动机,澜湄机制如何完善、是否可以在论证过程中增加社会文化交流视角、能否增加缅甸参与构建澜湄机制的前后对照比较、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活动在主持人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5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路径与目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