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团学活动>>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08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在上一学期,在院党委、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关怀下,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院团总支学生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08年对于我院甚至我校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2008年6月,我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评估。回顾上一学期,我们将继续扬长补短,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之际将各项学生工作开展的更好。为实现我校“评建创优”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根据学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本着“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着力点、以学院院风为标志”的指导思想,结合院团总支的实际情况,现将2008年度团总支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继续扎实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一)继续深入落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在上一学期“历史与政治学院十七大暨评建知识竞赛”的基础上,鼓励全院广大同学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思想,将先进的指导思想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院团总支将组织我院部分团员同学,深入学习,认真讨论。通过学习教育、组织讨论、成果展示及考核验收各个环节的有序结合,真正收到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良好效果。
(二)组织我院团员同学进行团课培训
在本学期,院团总支将继续开展校团委的领导下,进行团员主题思想培训教育。本次培训使同学们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史、党章、党建等理论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思想理论水平,端正了入党动机,实现了在思想上行动上更进一步的向党组织靠近,党组织准备了强有力的后备军。
二、加强我院同学对评建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
(一)加强院学院广大同学对我校“评建创优”工作的认识,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观念,认真学习,团结同学,为评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在上学期“十七大暨评建工作知识竞赛”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评建主题教育,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为即将到来的评估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三)认真进行档案管理,对学生工作档案进行明确分类,为评估工作打下基础。
三、继续加强我院学风建设
(一)继续加强“课前十分钟”制度的实施力度
在上一学期里,我院在全校首开先例,率先实行“课前十分钟活动”,即每天早上和中午比学校提前十分钟上课,在这十分钟里,学生和老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前活动。如“每日健康一报”、“励志警句”、“生活小贴士”、“专业知识每日一盘点”等活动。在上学期里,院团总支学生会专门成立了纪检小组,每天间车两次考勤情况检查。在本学期里,院团总支学生会将与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联合成立纪检小组,对学院各班级提前十分钟考勤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加强课堂纪律建设,制定实施《历史与政治学院学生课堂纪律规范条例》
1、为了体现我院尊师重教的传统,将规定在从本学期开始,上课强学生要起立向老师问好;
2、上课时间老师及学生关闭手机,杜绝发信息、接电话、玩游戏等不良现象出现在课堂中;
3、鼓励广大同学上课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积极与教师展开互动,树立良好的学风。
(三)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一系列活动
1、开展党员团员示范活动,以优秀党员团员为先进榜样,发动广大同学向优秀的党员团员学习,以一带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2、围绕学风建设开展辩论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评选,将优秀作品刊登在《历政学刊》中;
3、召开全院学生工作会议,广泛征求广大同学对于我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及建议,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四、进一步在全院推广励志读书协会活动
励志读书协会将继续推广其精神,本着尊重知识、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目的,在下一学期里,组织学院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一)组织各年级同学实行每日读书、每周讨论汇报、每月总结,并提交读书心得;
(二)组织学院广大同学拓展知识面,除了阅读专业书籍外,广泛阅读政治、法律、哲学等数目,提高知识素养;
五、加强寝室安全及文化建设,为广大同学树立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
围绕学院党委“党员文明寝室”师范活动的开展,呼吁全院同学建立良好的寝室环境和文化氛围,组织院团总支学生会成员不定期对学生寝室进行安全检查、卫生检查以及寝室文化检查,争取创造良好文明、整洁、具有浓厚氛围的的生活环境。
(一)对寝室进行安全排查。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院团总支将在下一学期加大对寝室安全的检查,杜绝违规用电、使用违禁电器的现象;
(二)组织专人对寝室进行不定期卫生检查,对脏乱差的寝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表现优秀的寝室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三)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加强学院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对寝室进行抽查,杜绝打麻将、酗酒、赌博等的存在。
六、加强学生思想工作的开展,注意学生思想动态、
作为团总支,我们要尽可能加强对广大同学思想工作的开展和思想动态的关注。及时组织广大同学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关注,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防止一些暴力事件等的发生,争取做到“零突发事件”。
七、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学院学生工作宣传力度
(一)在本学期里,充分利用《历政学刊》加强对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的宣传,争取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利用板报、网站等手段,加强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宣传。
八、建立贫困生档案,加大勤工助学力度争取为更多贫困生创造勤工俭学机会,更好的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九、认真做好我院学生综合测评和评先评奖工作。
(一)严格按照《贵州师范大学学生管理手册》及《历史与政治学院学生评优细则》的有关规定,评选历史与政治学院“学习之星”、“文体之星”、“技能之星”等。
(二)加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教育,协助党组织做好团员入党工作和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
十、积极创办学生科技活动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及省市组织的各类学生文体竞赛活动。如“一二 九”系列活动等。
十一、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培养,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素质教育,建立畅通的学生工作信息渠道。
在下一学期,院团总支将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正确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争取为我院在今年的评估中尽一份力量!

      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
2008年1月18日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