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团学活动>>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2008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本学期,我院团总支在院党委、校团委的的领导下,在全院同学的大力努力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真抓、实干、努力作好每项工作”的精神,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线,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抓手,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而且将院内的各项活动都组织的有声色。院团总支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在创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优良的系风学风、促进精神文明创建、为明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学期,我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一)认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在校团委领导下,深入开展以实践“十七大”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院团总支制定了周密的活动计划,深入发动全系青年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宣传,开展了演讲比赛、讨论、爱心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全院青年团员深入学习了团史团情,加强了对团的知识的掌握,切实增强了团员意识,确立了争做青年学生的表率、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的信念。
(二)认真搞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学生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九月,我系迎来了2007级新生,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充满了好奇但又很多的不知所措,为了帮助他们尽快的步入大学生活的轨道,适应大学生活方式,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以获得全面的发展成为本学期初我院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按学校安排积极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学习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之后,又自主的组织了两次新生入学教育班会,各班辅导员进行配合,分别就专业特点,学习方法;我校特别是我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增强了他们努力学习的信心。
(三)组织我院共青团员进行团课培训
为了更好的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我院学生对党史、党章及党其他基本知识的认识与了解,我院团总支组织了学院部分大团圆参加校团委第23期团课培训,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他们都积极踊跃的报名,共45名同学参加。通过本次培训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史、党章、党建等理论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思想理论水平,端正了入党动机,实现了在思想上行动上更进一步的向党组织靠近。为党组织准备了强有力的后备军。
二、成功组织多项校园文化活动
围绕“迎评、迎新、学风建设”三大主题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学生参加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各项基本技能,为有不同爱好特长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积极参与校“一二 九系列文艺汇演舞蹈比赛”,并获二等奖
积极参与贵州师范大学第一届体育节,并获道德风尚奖
成功组织了学院“迎新杯”篮球赛
成功策划组织了“历史与政治学院十七大暨评建工作知识竞赛”
成功策划组织了“历史与政治学院学生工作会议”
我院还成功举办了“青年学生论坛”栏目,邀请在各方面优秀的同学为广大青年血色和年工作了精彩的讲座,分享学习经验。
为加强学风建设,我院在全校率先开展了“提前十分钟上课”制度,由院团总支统一安排人员,每天检查各班考勤。另外,发动我院同学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丰富了我院广大同学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学期累计组织校园文化活动近20项,充分调动了全系学生的参与热情,一些活动还是首次举行,在学院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良好的效果。
三、全力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根据我院专业特色组建了“感悟长征 点燃希望——长征沿线小学教育情况调查”、回报家乡春晖行动、“科技、卫生、文化”暑期三下乡7支队伍分赴贵州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发动全院青年团员利用暑期广泛深入家乡各地开展各类社会调查,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调查报告。广大青年团员在暑期社会实践的热潮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我院团总支领导下的社会工作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工协会自理事会换届选举以来,进行会员的招新工作,之后社工协会开展许多大型公益活动,如“防艾活动”,“关爱老人 ﹑青春行动”,“爱心捐物”等活动,在全校产生了较大影响.协会还开展了专为农民工及其子弟服务的活动,如“爱心家访”,“礼物制作比赛”等活动。充分体现了社工协会“助人自助,渡人自渡”的协会宗旨精神。
青年志愿者分会开展了青年领导人论坛、在白云三中和巫峰永恒小学进行了义务支教活动、另外在学院开展了辩论赛、在活动月中积极配合校团委开展了“创优美校园”大扫除等活动 。分会始终坚持着青年志愿者的宗旨和不图回报的奉献精神积极的开展活动,在这一年的活动中分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在活动中不断进步。
此外,团总支还积极联系各相关部门为贫困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的机会。
四、切实加强团学组织自身建设
以团省委团情调查和新生团员入学为契机,重新整理了团员名册,完善了团组织机构。这些措施有利于优化团组织自身结构,便于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任务。
对学生会人员安排进行了调整,组织了两次招新,为学生会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扩大了学生会干部队伍的规模。与此同时,加强了学生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了例会制、参与活动考勤制、办公室值班制等规章制度,并以组织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定期安排学生会干部相互间学习交流,制定了学生会干部的考核评优办法。
五、充分利用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学生工作
主办了院刊《历政学刊》,内设“学院动态”、 “学生工作”、“杂侃天下”等栏目,大力宣传我系学生工作。受到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六、今后的努力方向
明年六月我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评估,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为评估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能在形式上加以创新,使其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使青年团员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能更好地锻炼自身能力;校园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如何才能开拓新的校园文化阵地、组织形式更加新颖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满足青年学生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如何才能使社会实践的参与面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奉献青春、锻炼才干的热潮中去,如何开拓更多的社会实践场所,增加更多新的社会实践内容;学生会干部队伍的管理如何才能更科学化、制度。这些问题都需要思考并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团总支2007-2008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