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博士生教育>>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2期论坛

2020年07月20日 11:23  点击:[]

 

“时光飞逝催人进,莫负读书好年华”。炎热的夏日阻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步伐。在历政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2019级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全体同学与历政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精心筹备,2020年7月18日晚7点,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2期论坛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

本次论坛主讲人为2019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肖旭同学,主持人为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蒋凌霄同学,特邀嘉宾为学院博士生导师、贵州省省管专家伍志燕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以及兄弟院校同仁参加了活动。

论坛中,肖旭同学作了“重大疫情网络舆情的信息生命周期分析与治理策略”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从超大规模数字经济与网民数量、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全国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个维度切入,阐述了网络舆情信息生命周期的逻辑,把网络舆情的周期性划分为酝酿、形成、高峰、衰退四个阶段,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网络舆情进行了信息生命周期分析:酝酿期为沉寂的沉默螺旋阶段;形成期为情绪渲染与聚集阶段;高峰期为“反沉默螺旋”层出不穷阶段;衰退期为网民注意力转移与消退阶段。然后,他基于信息生命周期理论提出了重大疫情网络舆情治理策略,其中首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后,他提出了一条“阶段+整体”的动态化治理思路。

在互动环节,参会者与主讲者就疫情与舆情的信息生命周期的区别,信息、疫情、舆情的关系,治理策略中的执行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伍志燕老师从加强学理性、提高治理策略的针对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程泽时老师从厘清疫情与舆情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总结环节,伍志燕老师首先肯定思贤学术坊对于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作用,接着指出肖旭同学在选题符合学科方向、逻辑清晰、言简意赅等方面的优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例如,学理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治理策略还需进一步完善。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3期论坛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策划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