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从纲纪看士大夫的信仰世界

2017年10月17日 09:32  点击:[]

10月14日下午,欣逢孔学堂举办“第十二届当代新儒学国际学术会议”之际,学校隆重邀请到出席该会议的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在花溪校区历史与政治学院楼4407教室举行专题讲座,主题为“从纲纪看士大夫的信仰世界”,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严奇岩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方朝晖教授首先借用明代大儒方孝孺因拒绝为发动“靖难之役”的明成祖朱棣草拟即位诏书,导致其与亲友学生共计870余人惨遭杀害这一历史上著名事件引入正题。方教授带领大家共同思考方孝孺之死是否为愚忠,从而引出关于“三纲”的论点。方教授认为,方孝孺是为坚守自己的信仰,为维护政治秩序和正义而凛然赴死。

随后,方朝晖教授对学术界长期公认的“三纲”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新的见解,并由此引申出新的论断,他通过先后引用《春秋繁露﹒基义》、《白虎通﹒三纲六纪》等经典著作厘清了未被后人曲解的“三纲”之概念,并引征孟子、荀子、程颐、朱熹等先贤的论述,对“三纲”这一概念进行了正本清源。最后,方教授总结了“三纲”之基本义,即忠首先要从国家民族大义出发,以大局为重;其次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再次要忠于自己的良知与做人的道义。

上一条:创新与发展:中国民族史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刘训练教授畅谈《君主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