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刘训练教授畅谈《君主论》

2017年08月29日 10:51  点击:[]

8月25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GJ6101)举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训练教授深刻剖析了《君主论》第15—19章。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刘训练教授运用比较方法,在众多德性中选出七大德性进行论述,即四主德(智慧、勇敢、节制、正义)和其余的三种德性(慷慨、仁慈、信义)。刘教授认为,马基雅维利对西塞罗改造和扩展后的四大主德进行了解构和重构,在《君主论》中关注的是法律的政治功能和政治效果,认为“审慎就在于知道如何识别各种麻烦的特征,进而选择坏处最少的作为最好”,劝诫君主在维护其统治地位的同时要对人民有利,让人民铭记在心。

刘训练教授以缜密的逻辑分析,论述了《君主论》从“德性”到“德能”的“去德性化”思想创新,实现了德性的非道德化与德性的政治化。讲座深化了在场师生对《君主论》的认识。

上一条:从纲纪看士大夫的信仰世界 下一条: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谈当前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趋势及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