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京大学张康之教授深刻解读复杂性条件下的社会治理

2017年05月22日 09:35  点击:[]

5月18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花溪校区学术报告厅(GJ6101)举行,由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张康之教授主讲,主题为“复杂性条件下的社会治理”。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张康之教授以人与动物的区别——社会治理意识和能力为切入点,解释了他为什么要讲这一主题。他运用比较方法对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的特征和治理方式进行分析,指出农业社会具有简单而确定的特征,体现为权力治理;工业社会具有低复杂性和低确定性,社会治理遵循化解原则和以不变应万变的原则;而后工业社会的基本特征为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需要精心规划和设计出非战争的全新社会治理体系,需要改革传统治理方式,需要正确运用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学者们观察、思考、建议,推动政治家采取行动。

张康之教授的报告站在人类发展的视野下启发大家如何发现新问题,如何分析和解决新问题,展示了他深厚的学术功底、深邃的洞察力,也体现出他作为一个学者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上一条: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谈当前我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趋势及问题 下一条:钱耕森教授深刻诠释孙中山的“互助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