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西南大学蓝勇教授畅谈田野考察与中国历史研究

2016年11月14日 12:13  点击:[]

1111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在我校花溪校区GJ6101报告厅学术报告,题为田野考察与中国历史研究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阳黔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蓝勇教授围绕历史学田野考察的作用、预案、路径与实施、后期整理与研究、研究视野五个层面展开,阐释了田野考察的五大作用,并特别强调田野考察对于网络时代印证史料和发现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分析田野考察的路径和实施时,蓝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列举了一些应该注意事项传授了一些实用窍门。针对后期整理和研究,他认为图像数据图可以弥补文字的缺陷。在讲述研究视野时,提出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遗存与历史的距离、口述与历史的距离、传说与历史的距离。

 

报告会上,蓝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勉励在场师生积极开拓历史地理研究的视野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上一条:李宇晴老师解读科研资料的查询与利用 下一条: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深刻解读拜占廷末代皇帝之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