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李宇晴老师解读科研资料的查询与利用

2016年11月21日 12:11  点击:[]

11月15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研究生系列讲座第八讲在花溪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由李宇晴老师主讲,主题为“科研资料的查询与利用”。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李宇晴老师着重阐述了如何查找文献和数字信息资源检索方法。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确定关键词以及所使用的数据库,并对如何确定关键词、如何选择数据库进行了详细分析。在讲解数字信息资源检索方法时,李老师从明确检索目的、确定关键词和建构检索式三个层面展开。针对检索结果过多或过少现象,她认为最好的方法是重新建构检索方式,如调整逻辑运算符“not”、“and”、“or”等。

为进一步培养学术诚信意识,强化对学术不端危害的认识,李宇晴老师结合《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特别强调研究生和高校教师恪守学术道德、远离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上一条:钱耕森教授深刻诠释孙中山的“互助论” 下一条:西南大学蓝勇教授畅谈田野考察与中国历史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