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高建教授解读“两种不同的协商民主”

2015年07月07日 13:43  点击:[]

7月5日上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建教授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两种不同的协商民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高建教授的报告逻辑缜密,资料详实,对中西协商民主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辩证的思考,认为中西协商民主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内涵不同,主体与组织者不同,价值取向不同等方面。他认为西方的协商民主主要是一种民主实验,由科研组织对社会公共议题,选取一部分公民代表,进行民意调查与测验,尽可能对公共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与交流,以产生协商民意;强调公开、理性、平等、宽容的精神,其目的是通过公民围绕社会公共问题进行讨论的方式,培养公民的政治精神,以提升社会舆论对公共议题的关注度。中国的协商民主立足于政治实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各种政治力量就国家革命与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体现的是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

上一条:清华大学韩冬雪教授畅谈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 下一条: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畅谈“坚持核心价值 着力铸魂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