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曾繁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市场产权”理论

2014年12月08日 08:23  点击:[]

   122日下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繁华教授,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论市场产权”。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出席。

    曾繁华教授以其在1998年“经济半小时”栏目中的访谈视频为切入点,以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市场换技术”的国家政策为背景,阐述了市场产权研究的必要性。曾教授对产权的界定及其实质与功能作了详细剖析;介绍了市场产权的构成要素:市场所有权、市场使用权、市场占有权与市场收益权;指出市场产权具有稀缺性、准资本属性、排他性、收益的可计量性等特征;强调了研究市场产权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针对产权问题理论研究的不足,曾教授提出了一些有待研究的选题,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

报告内容高屋建瓴、逻辑严密、框架清晰,对市场产权进行了辩证分析。在互动环节,曾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精彩回答。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唐院长对曾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醒研究生同学在做学问的过程中,要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

上一条: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畅谈“坚持核心价值 着力铸魂育人” 下一条:周新城教授诠释改革和加强与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