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周新城教授诠释改革和加强与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

2014年11月10日 14:07  点击:[]

11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新城教授在文科楼三楼会议室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改革必须加强和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周教授从“马克思主义非常重视所有制的问题”、“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提出”、“基本经济制度的含义”、“正确认识什么是公有制”等方面论述了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他用详尽的历史事实和文件资料论述了中国的改革必须加强和巩固基本经济制度,并结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阐释了公有制经济。他认为要提倡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但是不能将改革狭隘地理解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所有制经济中公有制经济是主体,非公有制经济是补充,不是平行的发展;哪种经济成分占主体决定了社会的性质、社会制度的性质;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让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引领非国有制经济的发展。

周新城教授的报告观点鲜明,逻辑缜密,论证翔实,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 曾繁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市场产权”理论 下一条:阎照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英国近现代世袭贵族的兴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