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阎照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英国近现代世袭贵族的兴衰”

2014年11月04日 08:30  点击:[]

10月31日下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阎照祥教授在文科楼三楼大会议室作了一场学术报告,题为“英国近现代世袭贵族的兴衰”。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出席。

阎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英贵族体制的区别,包括阶级属性的不同、贵族体制是否具有连续性、有无依托性机构以及财产继承权的差异。他用历史事实和数据资料论述了近代英国世袭贵族体制的兴衰。阎教授认为,光荣革命后,英国的政体是君主立宪制,而国体则是由土地大贵族掌握与垄断整个国家政权的贵族寡头制。他分析了世袭贵族能够长期掌握国家权力的原因:长子继承制、财产等级制、贵族内婚制、积极参与产业革命、没有经济特权、社会影响较好、能被社会包容。他还从19世纪中后期的农业危机出发,从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土地改革角度介绍了英国世袭贵族的衰落过程。最后,他提出了如何在不同阶层间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思考。

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密、论据充分,对英国世袭贵族进行了辩证分析。报告语言既具有严谨的学术性,又具有风趣的生活性。在互动环节,阎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精彩回答。报告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收到很大启迪。

上一条:周新城教授诠释改革和加强与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李薇所长莅临我院深刻剖析中日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