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李薇所长莅临我院深刻剖析中日关系

2014年09月17日 10:46  点击:[]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李薇所长莅临我院深刻剖析中日关系

 

9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薇研究员,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为“中日关系现状与分析”。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阳黔花教授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出席。

李所长首先讲解了师生关注的钓鱼岛主权争端问题。她结合地图,生动地阐明了钓鱼岛的战略意义和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历史依据、国际法理依据、现实状况;讲述了中日在钓鱼岛撞船事件后的外交斗争;指出中日外交由静态平稳转向动态平衡。

李所长深刻分析了影响中日关系的历史认识问题、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剖析了日本政界主要人物的政策倾向,认为中日关系的走向应是动态平衡的常态化;不会出现“转圜”,不会回到过去。

李所长的报告资料详实,逻辑缜密,语言平实之中现诙谐,使在场师生受到很大启发。

上一条:阎照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英国近现代世袭贵族的兴衰” 下一条:四川大学彭邦本教授诠释当代视野下的先秦儒家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