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第八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暨“国家理论与多民族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3年08月21日 14:37  点击:[]

8月17日上午至18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暨“国家理论与多民族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文科楼历史与政治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贵州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参会代表,以及历史与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取得的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田改伟博士致辞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田改伟认为,对于中国青年政治学学者来说,现在是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面对世界经济危机和颜色革命等国际环境的影响,他希望各位青年才俊积极作为,积极研究政治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并踊跃向《政治学研究》投稿,使《政治学研究》成为培育中国青年政治学人才的摇篮。

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介绍了历史与政治学院概况、贵州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成效以及今后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思路。唐院长介绍,作为贵州师范大学获批四个博士点之后学校重点发展的三个学科之一,贵州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要以民族政治学为特色,以问题为主导,紧密结合贵州多民族实际和传统政治的现代转型进行研究和建设,实现后发赶超。

论坛分五场,从“政治哲学与国家治理理论”、“多民族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国家治理的当代考察”、“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分析”、“外国国家治理的启示与借鉴”等视角进行了专题研讨。

闭幕式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颜德如教授作为分场主持人代表作了总结发言;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刘训练博士对今后论坛的举办提出了建议;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曹钦博士作为下一届论坛主办单位代表向与会者发出了盛情邀请。

第八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的胜利召开,对于加强我院青年教师与国内政治学界的交流,加深省外政治学学者对我校政治学学科的了解,促进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做客我校“国培计划”思政学科大讲堂 下一条:易富贤研究员畅谈人口结构与经济中心西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