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易富贤研究员畅谈人口结构与经济中心西移

2013年05月17日 11:24  点击:[]

5月16日,在田家炳三楼多功能厅,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与经济信息时报共同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易富贤研究员主讲,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经济信息时报肖郎平一行、我校社科处副处长杨斌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易研究员从六个方面分别阐述和论证了停止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包括世界人口的历史和展望、中国计划生育的时代背景、要是中国人口降到7亿、5亿?人口危机全面爆发、从人口结构看中国经济中心西移、敢问路在何方?——停止计划生育。易富贤研究员重点阐述了我国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弊端,并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从多角度对停止计划生育政策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随后,唐昆雄教授和杨斌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唐昆雄教授认为,易研究员的的讲座体现出了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观点和价值诉求明确;二是运用详实的数据资料进行实证研究;三是表达了对经济发展和民族命运的深切关怀。但是,经济发展不能作为反思计划生育政策的充分理由。杨斌教授认为,易研究员的讲座视野开阔、资料丰富,很好地从宏观上把握了材料。但是,有些观点可以探讨。他建议,我们要在政府、国家、民族层面思考问题,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点评后,经济信息时报记者、学院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踊跃提问。易研究员对相关问题做了精彩回应。易研究员语言诙谐幽默,讲座期间不时引发聆听者的笑声。讲座气氛热烈,给听众一种愉悦的心灵感受。讲座对于开拓师生的视野,启发师生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第八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暨“国家理论与多民族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杨海蛟研究员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