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马德普教授“如何看待自由主义”

2012年04月23日 09:48  点击:[]

4月20日,应历史与政治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德普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如何看待自由主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20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学术讲座现场

马德普教授从什么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的贡献、自由主义的局限、如何看待中国的自由主义以及如何正确看待自由主义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他介绍了关于自由主义的几种不同定义,并指出任何定义都有局限性,要想全面理解自由主义,就需要了解自由主义的思想史。他重点阐述了以洛克为代表的“经典”自由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接着,马教授分析了自由主义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自由主义对人的独立性、自主性和个性的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公民社会的形成,民主政治发展和法治社会的形成,思想解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然后,马教授从人的认识、思维方式、权利、平等、自由、国家、民主、道德、市场等方面提出了自已的独到见解,详细阐述了自由主义的局限。对于中国的自由主义问题,马教授肯定了中国自由主义者在五四时期和改革开放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但同时指出,当代中国的自由主义者囿于普遍主义的思维方式,对中国历史、国情以及所处的历史阶段的认识不够深入,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持一种全盘否定的态度,所以常常盲目迷信西方,主张全盘西化。这样的主张危害有三:一是丧失了主体性意识,容易导致依附性发展;二是试图用“革命”性方式解决本应该用改革的方式去解决的问题;三是陷入了一种“右”的教条主义,把自由主义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答案。

马德普教授作精彩讲解

最后,他指出,自由主义并不是普遍真理和普世价值的化身,它只是人类在文明进步的特定阶段的一个历史性成果,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它自身一定被人类思想的历史进程所抛弃和超越。我们要对自由主义者片面的、极端的和教条化的思想的危害性有足够的认识。中国人应该有勇气和责任在继承人类一切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意识形态和思想体系,而不是简单地鹦鹉学舌和照抄照搬。

上一条:蓝琪教授应邀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学 下一条:田心铭教授为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关闭